女篮队员杨力维:不留余地才能绝地反击

  “要有信念,确定目标,在苦和累面前能够不忘初心,即使失败,也都始终相信自己相信团队。让每天的训练都接近比赛,不留余地,才有绝地反击的机会。”在队内学习中国女排专题的座谈会上,中国女篮队员杨力维如是说。“中国女排能够取得好成绩,一定和女排队员们日复一日的训练分不开的。她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懂得舍去小我,各司其职。做最好的自己,才能造就出这么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团队。”

  在前不久结束的女篮亚洲杯的争夺中,中国女篮的姑娘们拼到最后一秒,取得了小组赛全胜的战绩。之后在半决赛完胜韩国,决赛对阵强敌日本,最终以3分劣势不敌对手,赢得亚洲杯第二名。

  亚洲杯赛前,中国女篮特意到澳大利亚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赛前特训,和澳大利亚女篮进行了3场热身赛,为亚洲杯做最后的冲刺。杨力维表示:“赛前能有这样的机会和世界强队比赛是很难得的,并且对接下来的亚洲杯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让杨力维学到了很多,“她们比我们做得好的是在对机会的把握和阅读比赛能力上。虽然三场热身赛都输了,但是通过比赛发现了问题,明确了在短时间内怎么调整。”

  亚洲杯赛场上,半决赛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杨力维一开场就很快进入状态,三分弹无虚发连中3球,帮助球队建立领先优势。杨力维全场比赛投进了4个3分球,贡献16分4助攻2篮板2抢断。

  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杨力维所在的广东女篮拿到了冠军。2018-2019赛季WCBA的总决赛中,杨力维同样为广东女篮夺取总冠军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这两场比赛对于杨力维意义重大,她表示:“收获的不仅是荣誉,更重要的是收获成长。”外界把杨力维比作球队中“定海神针”一样的人物,但她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球队需要我做的,自己和这样的形容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希望通过努力能够成为更出色的核心球员。”

  今年4月,洛杉矶火花队向杨力维抛出了橄榄枝,但深思熟虑后杨力维拒绝了邀约。“身为一名中国球员,我深知祖国的利益与荣耀高于一切。经过慎重的权衡和考虑,我决定先回归到国家队,承担和完成好备战奥运会窗口期的任务。”

  接下来,中国女篮将进入奥运资格赛的第二个窗口期,比赛将于11月14日至17日举行。杨力维坦言:“现在都是以比赛为主,积极地调整身体,目前没有时间可以用来消遣。”谈及目标,杨力维表示:“近期的目标是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转自10月1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