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夏季项目国家队体能大比武在京举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女排、勇攀高峰”“全力以赴、剑指东京”“体能练得狠、枪也打得准”……一声声嘹亮的口号,在赛场上空回响……10月15日,来自游泳、自行车、花样游泳、拳击、跆拳道、橄榄球、体操、蹦床、射击、射箭、飞碟射击等项目的17支国家队共323名运动员,集结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田径场,展开了2019年夏季项目国家队体能大比武。这些平日里习惯了比赛大场面的运动员们,在体能大比武的赛场上共同上演了一场“体能大合唱”。

  “体操队加油”,这边的呐喊声刚刚响起,那边就传来“射击队加油”的声浪。别看花游队年轻女孩居多,但助威声一点也不弱于其他队伍,格外清晰有力。游泳队一位年轻男选手完成10分钟平板支撑后,身下的汗水把垫子浸湿了一大片,引来阵阵赞叹。女子组平板支撑最后一组的比拼,射击队的王钦钦和射箭队孟凡旭的竞争持续到了最后,助威者围在两位队员的身旁不断鼓励,气氛热烈……

  此次大比武共有4个项目,分别是考验全身综合能力的翻滚轮胎、测试爆发力的功率自行车6秒峰值、核心稳定性的10分钟平板支撑和耐力项目3000米跑,乍看起来,这样的设置仿佛一场趣味运动会,但实际上这些项目的选择颇有讲究。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研究员闫琪告诉记者:“这4个项目都是最基础的体能练习项目,涵盖了基础体能的力量、速度、灵敏、协调、耐力、稳定、平衡等各方面,既具有普适性,也有一定趣味性,同时都是相对安全的项目,让运动员能够普遍参与其中。”

  参加大比武的17支国家队323名运动员根据项目的不同分为4个大组,游泳、自行车、橄榄球、铁人三项为体能组,蹦床、花游、体操、跳水为技巧组,此外还有交手对抗组以及其他类别组,每一位运动员将根据4个项目的总成绩进行综合评分,并在同组别中进行排名。

  跳水奥运冠军施廷懋在功率自行车项目中以13.365的成绩位列技巧组该项目的第四名。“体能对于运动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希望通过这次大比武看清自己的体能状况,在接下来的冬训中进行更具针对性的训练。”施廷懋告诉记者,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自己将继续以体能为主,刻苦训练,以精益求精的态度练好自己的成套动作。

  “为了这次体能大比武,我们在前期的体能训练中进行了一定的基础体能储备。今天我在翻轮胎项目上的表现比较好,在速度上有了突破。”花样游泳队队长孙文雁说,“这次体能大比武,我把自己近阶段的体能训练水平表现了出来,虽然跟一些项目的运动员相比有一定差距,但对自己来说已经有了进步,同时也看到了其他队伍的优异表现,大家可以互相学习。”

  射箭项目对于耐力和稳定性的要求非常高,射箭队的队员们在平板支撑和3000米跑中的表现普遍不错,“通过大比武认清了自己的体能状况,也看到了与其他项目运动员的差距,在后面的训练中我会继续加强体能储备,为冬训打好基础。”射箭运动员李佳伦表示。

  游泳奥运冠军叶诗文认为这样的大比武很有意思,也是一种在日常艰苦训练中调节心情的方式。“我是游中长距离的选手,6秒峰值自行车测试不是我的强项,但我也竭尽全力参与其中。平板支撑好多运动员都坚持到10分钟拿到满分,他们的意志力太坚定了,值得我学习。”叶诗文说:“游泳队的口号是‘体能优先,东京领先’,对于我们来说体能十分重要,在今后的训练中还是要好好抓体能。”

  目前很多队伍已经或即将进入冬训,毫无疑问体能训练仍将是重要内容,尤其冬训初期正是各运动队狠抓基础体能的时期。闫琪介绍:“我们发现很多项目从体能角度来看和世界优秀水平存在差距,希望通过体能大比武的形式在冬训初期加强体能,为后期的体能训练打下基础,进而更好地促进基础体能的发展,为专项体能做支撑。”闫琪表示,后续将根据不同项群、项目的成绩情况,为各运动队的体能训练提供针对性建议和指导,同时随着测试数据的不断积累,未来将划分至不同的项群、项目,为运动员提供参照标准。(转自10月1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