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湖自行车赛擦亮办赛城市“金名片”

  10月15日,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美丽的苏北水乡金湖县进行了最后一个赛段的争夺。微波荡漾的金湖、环境优美的金湖水上森林公园、金黄的田野……金湖县优美的生态环境、人文景观,给参赛选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这项挑战速度与耐力的运动增添了特殊的魅力。

  金湖县自去年首次加入环太湖赛的“大家庭”,便感受到了这项国际赛事所散发出的魅力,享受到了赛事的辐射效应,于是今年再次与环太湖赛携手。作为“压轴”赛段,金湖县在赛段设计、保障工作等方面下了大功夫。“今年我们对赛道进行了优化,一方面是避开交通主干道,减少因封路对群众出行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将大部分比赛放在绿道上,让选手在竞技的同时,能够感受金湖的生态美。我们将金湖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以及近年来金湖县高速发展的累累硕果,通过国际体育赛事平台,展现到全国乃至全世界。”金湖县副县长陈志勇表示,金湖县自去年与环太湖赛携手同行以来,积极挖掘国际体育赛事内涵、延伸辐射效应,在城市规划建设、绿色生态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建设的成果正在逐步惠及当地百姓,赛事为金湖县的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

  办赛十年来,环太湖赛不断吸纳新城市,力争将长三角区域的各个城市逐步串联起来融合发展。一直作为始发站的无锡和办赛八年的湖州、吴江还有办赛五年的宜兴、句容等地的城市风貌、历史人文景观等独特魅力也在赛事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城市的“金名片”也已经在全国乃至世界上享有一定的声誉,譬如无锡灵山大佛、“竹海”宜兴、湖州景色宜人的沿湖赛道、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的吴江区、句容茅山景区……每座城市各具特色,在环太湖赛中都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们也期待能够与环太湖赛共同成长,深挖赛事内涵,寻求更大的发展。

  此外,随着环太湖赛已逐渐成为长三角区域的标杆赛事,也成为了各城市之间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为城市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环太湖赛对于促进当地“体育+旅游+产业+生态”的深度融合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成为了长三角区域城市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转自10月1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