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赛事保障为2019年日照马拉松赛护航

  上周进行的2019日照国际马拉松赢得了广大参赛选手的好评。为做好本次赛事医疗保障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日照市卫生健康委组建了强大的医疗保障团队,制定详细的医疗应急保障方案,为赛事护航,确保了每一位跑友在赛道上的健康与安全。

  据了解,日照市卫生健康委制定印发了《2019日照国际马拉松赛事医疗保障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提出具体要求。为赛事配备了4个医疗站、20个医疗点,每2.5公里就设有一个医疗点,由专业医疗人员驻守,执行现场医疗保障任务。230名医护人员和147名志愿者全程接力,并配备98台体外自动除颤仪设备分布在赛道上。此外,指定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为赛事医疗保障定点医院,成立院内应急救援小组,各预留20张应急床位,开辟绿色通道,为参赛运动员提供应急救援服务。比赛时由市中心医院主要承担市区日常急救工作。赛道沿途还安排有医疗志愿者,时刻应对突发状况。当日共有230名医护人员、147名志愿者和112名赛道观察员参加赛事医疗保障工作,提供医疗保障服务8385人次,转送医院救治6人,经观察治疗后可陆续出院。

  日照市卫生健康委赛前组织召开了2019日照国际马拉松赛事医疗保障推进会议,对赛道现场医学处置问题、参赛人员伤情处置衔接问题、物资物品保障问题、医疗保障演练问题进行安排部署,确保万无一失,为日照国际马拉松赛事提供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9月19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分别组织了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120紧急救援指挥中心和方由体育对比赛路线上的医疗站点、救护车位置等进行了现场设置,并明确救护任务;9月24日下午,举办了2019日照国际马拉松赛事医疗保障培训班,对马拉松赛事心肺复苏技术、马拉松赛事创伤救治技术进行了讲解,并解读了2019日照国际马拉松赛事医疗救治工作方案;9月25日下午,分别组织了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进行医疗保障现场演练,重点对比赛路线、区域进行实地勘察,对救护车辆的运转路线进行周密安排,对通讯系统进行全面测试。10月9日上午,组织了2019日照国际马拉松赛事医疗保障综合演练,市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和市直有关医疗卫生单位的有关领导和参与2019国际马拉松赛事医疗保障的全体医护人员以及青岛悟空救援、蓝天救援队共300余人,31台救护车辆和指挥车辆参加演练,并对所有参与医疗保障的车辆进行维护保养,对设备、药品等保障物资进行清点到位。日照国际马拉松赛开跑前夕,日照市卫生健康委又先后多次组织实地综合演练。现场模拟运动员昏迷晕厥、心脏骤停、摔伤骨折、轻微中暑等常见意外突发状况,救护车根据指令调度。

  日照国际马拉松赛事自2017以来举办了三届。三年来,日照市卫生健康委通过有序、高效、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工作证明了日照国际马拉松是当之无愧的金牌赛事。参与医疗保障的医护人员们,也为“日马”献上一份充满温度的“安全”答卷。(转自10月1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