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差距中国体操队全力以赴打好翻身仗

  3银2铜,以“无金”战绩结束2019年斯图加特世锦赛征程的中国体操队于10月15日上午回到北京。认真总结、正视问题,卧薪尝胆、努力奋斗,中国体操队将全力以赴打好东京奥运翻身仗。

  “我们确实比得不好,原因多种多样,但我认为主要还应从自身找原因。在这种大比赛的激烈竞争中,就是看谁能高水平稳定发挥。从比赛过程看,我们与美国、俄罗斯确实还有明显的差距。”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总结比赛时表示,临场发挥的稳定性是中国队比赛中最大的问题。“男团决赛中,俄罗斯几乎零失误,我们也就只多了一人次失误。当对手接近完美时,我们任何一个失误都非常致命。”男团决赛中国队落地站稳率相较去年有了一定提高,但俄罗斯队做得更出色。“最后两项双杠和单杠的比拼中,俄罗斯6人次全部落地站稳,我们只有三人次。相比之下,这种差距就明显存在。”

  今年世锦赛中国队确实遭遇到伤病等客观困难,例如肖若腾去年冬训发展难度导致肩伤,影响到了系统训练,林超攀也出现了相似情况。“伤病确实造成了影响,但不应该成为理由。因为伤病的有效控制也是应该做好的。我们将认真总结,仔细查找问题,拿出解决办法和有效措施。”缪仲一表示,这次世锦赛对中国队是磨练,但并不因为没有取得金牌就一无是处,许多运动员、教练员这一年来也取得了进步。“男队有两人进入了自由操决赛,肖若腾还拿到一枚铜牌。女队三个2003年的‘小花’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场上表现可圈可点。男团决赛虽然输了,但中国队在难度上并不输俄罗斯,还略有领先。所以,下一步将主抓成功率和完成质量,还要狠抓体能。明确转变全队的训练理念,创新训练方法、手段,把体能作为发展难度、提升稳定性的基础和保障,去真抓实干。”

  与去年世锦赛相比,中国队奖牌总数少了1枚。“比赛出了问题是坏事,但全队要敢于面对,争取把坏事变成好事。刘婷婷团体决赛失误了,后面能挺住把单项决赛顺利比下来,而且平衡木拿了亚军。运动员能短时间里迅速调整,说明这还是一支优秀的队伍,这也是我们争取打好翻身仗的坚实基础。”缪仲一表示,无论成功还是失败,中国体操队是一个团体,全队会一起面对。“不要推卸责任,不找客观原因,我们要找准自己的问题。向美国女队和俄罗斯男队,英国的单杠、鞍马,土耳其的吊环,菲律宾的男子自由操等对手的长处学习。未来的10个月,中国体操队将努力奋斗、卧薪尝胆,我们有信心在东京奥运会打好翻身仗!”(转自10月1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