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军事五项队助理教练王堂林剑指赛场

  近日,笔者造访正在备战武汉军运会的八一军事五项队,一名身着印有国旗图案运动装的助理教练,刚刚和队员们交流完动作要领,转而又自己翻高板、钻涵洞、飞断墙……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只用时短短2分多。她就是该队助理教练王堂林,一名从普通农家女,成长为获得11次世界冠军的军体尖兵。

坚定理想信念 矢志强军报国

  1990年,王堂林出生在贵州一个贫困山村。从小她就背着行走不便的妹妹,步行十几里山路去上学,因而练就了一套健步如飞的腿上功夫。17岁时,王堂林获得贵州省青少年中长跑冠军。

  军营给了王堂林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2008年,她特招入伍,第二年就在全军军事三项比武中夺魁,因此被选入我军军事五项运动的代表队八一军事五项队试训。

  在军事五项队这个英雄团队中,王堂林见到了“军体楷模”王恋英、“军体尖兵”李忠等仰慕已久的英模人物,听前辈们讲述了一代代军五人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的铁血故事,特别是看到队史馆里琳琅满目的奖牌奖杯时,她暗暗发誓,终有一天,要把自己的奖牌奖杯放进队史馆,为五星红旗在赛场高高升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勇于挑战极限 为国为军争光

  为了实现理想,王堂林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游泳,为增强手臂力量,她在两腿间夹一块木板,有时还在腰上拴一根皮条,几堂课下来,两腿内侧就被磨出了血泡,腹部也被勒出一道深深的血印;越野,女子训练10公里,她跟着男队一起跑20公里,一年下来磨破10多双运动鞋。

  一次500米障碍跑训练过矮墙,王堂林右腿没有及时收回,狠狠撞在墙上,导致二分膑骨粉碎脱落,医生嘱咐她至少全休半年。可她只在床上躺了两天,就爬起来去恢复训练。正是凭着这样的劲头,入队第二年王堂林便闯入一线,取得代表国家和军队征战国际赛场的资格。

  2011年王堂林首次出国比赛,便拿到了个人亚军,并与队友一起勇夺女团“十一连冠”。王堂林清晰记得,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义勇军进行曲响遍赛场时,全场一下子沸腾了,同胞们热泪盈眶、欢呼雀跃。那一刻,她的心灵受到前所未有的洗礼——为了祖国荣誉,再苦再累,值!

  上届军运会,前4项比赛,俄罗斯队死咬中国队不放,形势异常严峻,更为紧迫的是决战前夜一名队友突发高烧。最后一项越野跑,王堂林必须尽可能提高个人成绩,把团体成绩提上来。决战时刻,她一路狂飙,连超9名对手,拼倒在终点线上。最终,中国女队成功争得女团“十五连冠”,王堂林也实现了个人“三连冠”。

一人分饰两角 剑指军运赛场

  2016年,王堂林被任命为助理教练,开始将精力向帮带队友倾斜。为了团队成绩,她毫无保留地将参赛心得和经验传授给队员。在她的帮带下,吴倩、管超楠、卢嫔嫔等新人已成长为后起之秀,在国际比赛中不断摘金夺银。

  看到队友们成绩不断取得突破,甚至超越自己,王堂林总是开心地说:“军事五项事业后继有人,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去年,王堂林暂别赛场,荣升为一名妈妈。为了备战武汉军运会,她毅然选择复出,忍心将孩子送回了老家,交由父母照看,自己一门心思投入到备战训练之中。

  不久前,军事五项队队内考核选拔赛,王堂林获得了女子第二的优异成绩。目前,王堂林正加紧训练,努力找回当年个人“三连冠”时期的竞技状态。相信武汉军运会赛场,王堂林和队友们,将向军事五项金牌发起强有力冲击,为国家和军队赢得新的荣誉。(转自10月1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