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举重队总结夏训和世锦赛潜心备战奥运

  10月16日晚,国家举重队召开夏训和世锦赛总结会,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科医保障人员参会。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表示,队伍需要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全面做好奥运备战各项工作。

  中国举重队在芭提雅世锦赛取得29金14银10铜共53枚奖牌,其中总成绩10金5银3铜,这是中国举重队参加世锦赛的历史最佳战绩。周进强表示,成绩的取得为队伍备战东京奥运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在东京奥运力争创造队史最佳战绩提供了条件和机会。队伍在世锦赛上表现出极佳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面貌,每名队员都有为国争光的强烈愿望。这次世锦赛上队员的成绩指标、成功率指标完成度较高。比赛中充分体现了队伍管理打基础、训练升实力、比赛出成绩、团队做保障的路径模式,需要继续保持。

  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通过世锦赛也反映出了备战中存在的问题。部分队员成绩提升不明显甚至倒退,核心问题解决成效不明显。部分运动员、教练员、科医保障人员欠缺有效沟通,对运动员比赛实际把握出现欠缺。部分运动员伤病控制情况不佳,备战工作不严谨不细致。对标“六个东京”备战要求队伍还有差距,细节不够到位,存在想当然等现象。

  周进强说,全队必须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全面做好奥运备战各项工作。世锦赛不等同于奥运会,中国举重队的东京奥运备战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世锦赛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全队不要在赞扬声中迷失自己。应学习中国女排精神,继续踏实苦练,以昂扬的斗志和不骄不躁的态度砥砺奋进,潜心做好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从本次世锦赛可以看出,对手绝不会束手就擒,奥运出奇兵,绝对不能低估对手的提升速度。奥运会的参赛难度比世锦赛大得多,中国举重队还没有做到战无不胜,而这恰恰是我们需要努力的目标。

  在接下来的备战工作中,周进强要求全队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让为国而战成为全队的座右铭,时刻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按照世锦赛情况调整完善系统备战方案,切实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提升运动员技术和心理的稳定性。加强运动员、教练员、科医保障人员之间的相互沟通协调协作,备战全过程都应做到严密周到高效。对标“六个东京”要求,做好奥运模拟工作。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绝不能掉以轻心。(转自10月1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