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告一段落李雪芮继续为荣誉而战

  10月17日,世界羽联官方宣布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李雪芮将从世界羽联的赛事体系中退役。本报记者也向中国羽毛球队确认了这一消息。不过李雪芮并不会彻底告别心爱的羽毛球事业,作为八一队队员,李雪芮将出战在武汉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参加女单和混双两个项目。争创佳绩,回报军队对自己的培养,为中国军人争光,这是她很早之前就定下的目标。

  在过去的职业生涯中,李雪芮一共夺得6个世界冠军。她从2012-2016年连续5年帮助国羽斩获包括尤伯杯、苏迪曼杯在内的5个团体赛世界冠军。而在2012年夺得伦敦奥运女单冠军,则是最高荣耀。

  2012年12月,还未满22周岁的李雪芮登上世界第一,一直持续到2015年4月,共保持119周,创造了当时女单世界第一单次最长纪录。这一纪录直到今年四月,才被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打破。

  然而2016年里约奥运会半决赛的十字韧带撕裂,让她的职业生涯发生了转折。经过漫长的恢复期,李雪芮终于在2018年4月复出,一直到年底的韩国大师赛,她一共收获四个冠军。尽管赛事级别不高,但能在遭受如此重大伤病之后重返赛场,让外界对她重燃信心。而性格好强的李雪芮也表示,“因为我相信自己可以,我才回来!”

  可是事与愿违,随着世界排名的提升,今年李雪芮在进入高级别赛事之后,遭遇了更多的困难。本赛季至今,她只在新西兰赛打进决赛。在9月进行的韩国赛女单首轮比赛中,李雪芮因伤退赛,这也是她本赛季第七次遭遇“一轮游”。而在韩国公开赛后,李雪芮的退役申请得到了国家队的同意。

  在今年9月的中国公开赛后,这位老将泪洒混合采访区,“作为竞技体育的职业运动员,在场上就是想要站上最高领奖台,我自己也在努力,但总会遇见新的问题。其实说起来可能比较容易,会不断给自己鼓励调整,但还是有新的问题,还是希望自己做到最好,回到场上我可以很耐心,但如果做到更好就最好了,因为我也是一个好强的人。”

  “好强”的李雪芮没办法战胜伤病,没办法重回世界顶尖水平,但是她在东京奥运周期的复出,对于处于低谷中的国羽女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她带领着年轻队员往前走。“她对羽毛球的贡献很大,尤其是受伤后,也一直在不断努力、坚持,她是女单组的精神支柱,她的精神是值得年轻队员学习的。”中国羽协副主席、中国羽毛球队单打主教练夏煊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转自10月1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