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楷模”王文教忠诚为祖国一心为羽球

  “非常爱国”“全身心投入羽毛球事业”,这是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赵剑华、中国羽毛球队顾问田秉毅对于他们的老教练王文教共同的看法。上世纪八十至九十年代,两人曾经与王文教相处十余年,在他们看来自己的老教练无愧于“人民楷模”的国家荣誉称号。

  赵剑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与杨阳、丹麦的弗罗斯特、印度尼西亚的苏吉亚托称为国际羽坛的“四大天王”,在1985年当他向世界羽坛高峰冲击时,急性肺炎发作,使他整整耽误了一年。在这期间,作为当时中国队的总教练王文教十分担心赵剑华的伤病。“他到处为我想办法,为我安排医生,有一次我到加拿大比赛发高烧,他还找来土方法,自己拿着勺子给我刮痧。”赵剑华至今回忆起来,依旧很感动。“他真的很关心我们,全身心投入到羽毛球事业中。”1986年,赵剑华病愈复出后,又获得了亚运会、世界杯、全英锦标赛冠军等多项赛事冠军,而这些都离不开王文教的付出。

  在队员的眼中,王文教一心围绕羽毛球事业,管理和带队都很严格,大家很尊敬他,但也很怕他。“那个时候没有手机,也没有闹钟,每天早晨起床王指导都会叫我们。”田秉毅说,当时他是队伍的总教练了,但很多事情仍然亲力亲为。“每天晚上队员房间到点关灯,他也会去检查。”

  作为印尼华侨回国,王文教始终有一颗爱国心,这也是他要求队员的。田秉毅回忆说,有一年7月,他和李永波搭档参加印尼公开赛,当时作为年轻队员,他们能够闯入决赛已经是不错的成绩,可是赛后他和李永波却因为比赛过程在运动员大巴车上吵了起来。王文教看到这一幕非常生气,回到酒店后,他做出了不让田秉毅、李永波参加下个月也在印尼进行的世界杯比赛的决定。“我们听后都很吃惊,当时出国比赛机会很少,又是世界杯的比赛,我们非常想参加。”田秉毅和李永波经过商量后,主动向王文教承认错误。在王文教看来,田秉毅和李永波在大巴车上吵架,产生了不好的国际影响,更是有损于国家形象。作为国家队队员,始终要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那之后,田秉毅说,他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国家荣誉,也更珍惜比赛。

  说起王文教的性格,“豁达”“爽朗”是弟子们对他的评价,临近86岁高龄的王文教依旧如此。“有时候,他会到国家队馆里来看队员训练,时不时指导上一两句,有说有笑,很开朗。”田秉毅说,王指导社交能力很好,年轻时候也会和其他国家教练打成一片。

  无论是年轻时还是现在,王文教始终关注和关心着中国羽毛球的发展。“王指导为我国羽毛球事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是我们永远值得学习的榜样。”赵剑华表示。“王指导能够获得国家荣誉称号,让我们都很激动。通过回忆他的故事,也让我们回顾了中国羽毛球发展的历史。”田秉毅坦言,“没有他们老一代人的贡献,中国羽毛球很难有之后如此快的发展。”(转自10月2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