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速度攀岩年度总冠军宋懿龄未来可期

  继2015年钟齐鑫获得国际攀联攀岩世界杯速度攀岩年度总冠军之后,2019年又一位中国选手获此殊荣——18岁的宋懿龄加冕女子速度攀岩年度总冠军,这也是我国女子第一个速度攀岩世界杯年度总冠军。

  日前举行的攀岩世界杯厦门站是今年速度攀岩比赛的最后一站。在之前的比赛中,宋懿龄先是在速度赛首站即莫斯科站的比赛中,以与世界纪录仅差0.06秒的成绩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这给了她极大的自信心。紧接着在重庆九龙坡站,宋懿龄不仅再夺金牌,更以7.101秒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女子速度攀岩世界纪录。法国霞慕尼站,宋懿龄第三次登上了世界杯冠军领奖台。

  之前参加了5站世界杯速度赛,3次夺得冠军,凭借如此出色的发挥,宋懿龄在女子速度积分榜上高居榜首。事实上,厦门站只要她闯入决赛就锁定了女子速度年度总冠军,最终她在厦门站女子速度赛中获得亚军。

  宋懿龄从7岁开始学习攀岩,2016年正式进入攀岩国家队。小时候的她有过很多爱好,但最终只有攀岩坚持了下来,10多年的坚持源于她对攀岩的浓厚兴趣。2018年,宋懿龄代表中国队在亚运会攀岩女子速度接力赛中获得铜牌,并在攀岩女子个人速度赛中获得第四名。今年是奥运资格年,根据国家队奥运备战“重点突出”的思路,从去年冬训开始,国家队便组建了一个专门的复合型团队训练宋懿龄。宋懿龄说:“团队的各个方面都是针对我一个人制定的。”她的能力也因此得到了大幅提升。宋懿龄身体协调性好,上肢力量足,心理素质过硬,这让她在今年世界杯多次夺冠。

  拿到了年度总冠军,宋懿龄对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充满了期待。“现在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能够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希望能把现有的状态延续到每场比赛中,发挥到最好。”2020年攀岩项目将首次进入奥运会,今年年度全能排名前20名的运动员将参加年底在法国图卢兹举行的奥运会资格赛,获得男女前六名的运动员将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但是东京奥运会攀岩仅设全能项目,男女各一块金牌,而且中国队虽然在速度项目上占有优势,但在难度和攀石这两项上还有差距。为了自己的奥运梦想,宋懿龄在速度项目领跑的同时,也在另外两项上努力着。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攀岩锦标赛上,宋懿龄卫冕速度赛冠军的同时,还参加了难度赛并闯入决赛,获得第八名。目前只有18岁的宋懿龄,未来可期。(转自10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