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军运会“三大球”项目三金来之不易

  相比于我军选手在本届军运会对军事项目、游泳金牌的“大包大揽”,“三大球”项目斩获的三金似乎并不起眼,但作为任何一项综合性体育运动会上参与运动员最多、项目规律最复杂、最难出成绩的项目,八一将士在本届军运会“三大球”三金来之不易。

  本届军运会之前,更多人将关注的焦点、夺金的希望寄托在女排、女篮身上,遗憾的是,小组赛曾轻取巴西女排的八一女排决赛中发挥欠佳,负于巴西,错失金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后续的队伍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但八一女篮、八一男排、八一女子沙滩排球队不惧挑战、顽强拼搏,相继夺冠,超额完成了“三大球”两金的参赛任务。

  刻苦的训练,在赛场上不到最后一分钟不放弃的态度是我军选手斩获“三大球”三金的先决条件。八一女篮教练展淑萍表示,自去年6月组队以来,全队没有一个节假日,不少队员甚至是带伤坚持训练。其实不单是夺冠的队伍,即便是无缘金牌的女排、女足,同样为本次比赛付出了大量心血。八一女排憾负老对手巴西队之后,全场仍旧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就是所有人对女排姑娘们战斗意志、比赛劲头的最佳褒奖。但“三大球”项目之所以魅力十足,正是因为在态度、技术、细节之外,还要面对难以估量的不确定性,而这也给八一各支“三大球”队伍以及国家队今后的训练、比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与此同时,体育科技的支撑、完善的保障也是八一女篮、八一男排、八一女子沙滩排球队笑到最后的重要原因。据记者了解,每场比赛之前,八一女篮教练组都会用很长的时间研究当天对手的比赛录像,比如决赛对手巴西队,教练组熟悉对手每一套战术打法,并制定了应对措施,这才有了决赛28分取胜的结果。男排、女子沙排也是一样,如果没有科研部门、后勤保障部门的默默奉献、全情投入、团队协同作战,是难以在考校一国体育综合作战能力的“三大球”赛场上取得佳绩的。

  当然,军运会“三大球”三金入账并不能说明我国“三大球”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步,毕竟从赛制、比赛性质以及对手情况看,军运会“三大球”项目整体水平算不上世界顶尖,三金的含金量也相对有限,但通过军运会,让“三大球”队伍、“三大球”运动员提升经验、强化信心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军运会之后,中国女篮、中国女足都将参加奥运会预选赛,中国沙滩排球队也要通过积分排名争取东京奥运会入围资格,在备战东京已经进入实战阶段的当下,军运会很好地发挥了为我国“三大球”项目练兵、为东京奥运会预热的作用,为重点队伍、队员的厚积薄发奠定了基础。(转自10月2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