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打通壁垒业余选手在专业赛场展风采

  “希望明年还能来。”0比2负于上海队员杨睿雯,无缘进入正赛,目前是中国政法大学大四学生的黄莉娜在赛场上留下这句话,告别了“碧源杯”2019年全国羽毛球单项冠军赛。和她同样作为业余选手参加的此次专业赛事的其他6人,也在之前告别了冠军赛。虽然在专业舞台上他们整体水平不高,但能够在专业赛场上展示自己,无疑是宝贵的经历,中国羽协也会在打通专业和业余壁垒的道路上不断尝试。

  从去年开始,全国羽毛球单项冠军赛就出现了3名业余选手的身影,其中女单选手余冰清还战胜了一名专业运动员。今年冠军赛共有7名来自全民健身赛事的选手,他们是中国羽协主办的2018年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总决赛AB组各单项冠军。经过5天的争夺预赛结束,7名业余选手赢了4场比赛,唯一一名女生黄莉娜成绩最好,赢了3场。

  与上海队员杨睿雯的比赛,是黄莉娜的第四场比赛,如果能够获胜,她将获得正赛资格。尽管她拼尽全力,但还是以两局14比21的比分输掉比赛。“打得很吃力,对手整体速度、力量都好,出球意识很有针对性。很多球控制得我很难受,这场比赛明显感觉到专业和业余的差距,很多球我还没准备就打过来了。”赛后黄莉娜总结说。

  黄莉娜在专业赛场每前进一步都在创造业余选手的历史。“这次参赛感受到大家对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视,原本以为我只是个人参赛,没想到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赢得了领导、教练的认可。”黄莉娜表示,“通过这样的机会,外界可以关注到全民健身中有实力的运动员,我们也有更多平台去发展,更加珍惜这样的机会,多打一场就会有收获,感谢中国羽协给我们这样的平台。”

  虽然止步冠军赛预赛男双第一轮,但业余选手宋泽众还是觉得此行收获匪浅。“通过与专业选手的切磋与交流,感觉到我们有很大的差距,要正视差距,日后加强练习。”宋泽众坦言,“特别感谢中国羽协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能够跟高水平专业选手学习!”

  为了拓宽羽毛球塔基,让更多人参与到羽毛球运动中来,中国羽协一直在尝试各种办法打通专业与业余的壁垒。记者了解到,从明年开始,中国羽协计划将全国东西南北中大赛青少年赛与全国U系列比赛打通,更多的青少年将出现在专业赛事平台,发现更多的人才。(转自10月2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