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资格赛最佳球员李冬晓开启奥运之旅

  “这场比赛将是我第二次印象最深的比赛。”中国女曲守门员李冬晓赛后表示。

  与比利时队第二场比赛,凭借23米球环节最后时刻的关键扑救,中国女曲成功进入东京奥运会,也正是基于最后时刻的出色发挥,李冬晓获得了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李冬晓之所以说这将是她第二次印象深刻的比赛,是因为在2015年奥运资格赛中,也是凭借她在23米球环节的出色发挥,最终战胜爱尔兰,进入了里约奥运会。不同的场地,同样出色的发挥,李冬晓的第三次奥运之旅已经在向她招手了。

  谈及关键时刻的发挥,李冬晓更多把功劳归功于集体,“如果不是队友在最后时刻两个球的扳平,也不会有我最后的表现。”同时李冬晓认为,决不放弃的精神让她们拼到了最后一刻,同时相信自己能做到。谈及自己当选最佳运动员,李冬晓表示:“这是对我的肯定,我会继续努力,在东京奥运会上全力以赴,打出更加精彩的表现。”

  今年32岁的李冬晓成长于吉林长春市,长春是她运动员生涯的启蒙之地。2002年底,15岁的李冬晓在体校练习田径,在一次区体校的短跑测试被当时的曲棍球教练刘双全(现任吉林队主教练)看中,便开始了曲棍球运动生涯。“当时教练员看我个头挺高,身体柔韧度挺好,就让我练守门员了。”李冬晓笑着回忆当年的场景,“他是我的守门员启蒙教练,我非常感激他。”

  李冬晓的曲棍球生涯便由此开始。“回想过去这些年我的运动员经历,还是比较顺利的,爸爸妈妈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无论是进入省队后的个人首届全运会便随队夺得冠军,还是进入国家队后在亚运会、奥运会、世界冠军杯的比赛中,李冬晓的发挥一直比较稳定。“我在赛场上的心态一般来说都比较稳定,包括今天这场比赛最后一个守门,守住之后我都不知道我们赢了,我只知道我守住了这次打门,当队友向我跑过来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们赢了。”说到这个情况,李冬晓腼腆地笑了。

  曲棍球赛场上守门员和其他位置还是有着明显的不同,李冬晓也谈起了自己对这个位置的感受,“守门员是队伍在场上最后一道防线,我们的队伍是非常团结的,但是作为守门员,我不能太相信我的队友,你能理解我的意思吗?”李冬晓向记者反问。她接着说:“只有这样我才能做好队伍防守端的最后一道防线,我对自己的要求是,让对手必须进的球少进、可能进的球不进。”

  东京奥运会将是李冬晓的第三次奥运会之旅,她表示:“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追求,尤其对我这样的老将来说,奥运会的机会更显宝贵。这次冲击东京奥运会成功是让人高兴的结果,也是我们接下来继续努力的开始。”(转自10月2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