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冰山雪莲”精神中国女曲进军东京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10月25至26日,在国家曲棍球江苏武进体育训练基地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曲棍球资格赛中,中国女曲在重压之下实现了超级大翻盘,在点球决战中绝杀比利时,再次进入东京奥运会。

  比赛结束后,现场观众为中国女曲送上热烈的欢呼和掌声,嘹亮的国歌声回荡在赛场。武进这片熟悉的赛场,见证了中国女曲的付出和汗水,也见证了“冰山雪莲”的再次绽放。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王涛表示:“历经磨难的中国女曲终于绝处逢生了,靠她们信念的力量,不到最后一分钟决不放弃。”

  中国女曲赢得比赛,进入东京奥运会,比赛结束后,队员们都留下了眼泪。对于中国女曲来说,这眼泪是激动欣喜的眼泪,是背水一战赢得胜利的眼泪,是经过一年拼搏后收获的眼泪。

  正如王涛所说,这个令人欣喜的结果背后,中国女曲历经磨难。从这两场比赛来看,中国女曲经历了“命悬一线”到绝地反击的大逆转。回顾和欧洲强队比利时的这两场比赛,中国女曲打得异常艰辛,背负重压的女曲姑娘们首场比赛过于紧张,开局不到两分钟就被比利时队攻入一球。这猝不及防的落后让中国女曲在整场比赛都没有找到感觉,传球失误、被动防守、进攻节奏慢……而比利时队则掌握了比赛节奏,多次在门前制造威胁。这样的状态让人忧虑,晋级东京奥运会的希望不容乐观。随着比利时在比赛最后关头通过短角球再下一城,中国女曲真正来到了悬崖边。

  首场比赛0比2失利,中国女曲主教练黄永生表示:“对手今天的发挥比较出色,我们在奥运资格赛这样重要的比赛中,队员没有完全放开,我认为我们只发挥出了60%,一直被对手控制着。”失利之后黄永生认为队员的心理状态出了问题,但他同时表示:“我们不会失去信心,第二场还有机会,我们会做出调整。”队员谷丙凤表示,队伍在落后一球之后急于扳平比分,一些细节没有处理好,但她表达了对第二场比赛的信心,“虽然今天的比赛失利了,但明天的比赛我们一定要拿下。”

  第二场比赛开始后,中国女曲展现了和前一天截然不同的比赛面貌,她们在场上的动作不再拘谨,每个球都打得很有目的性。但对于手握两球优势的比利时来说,严保球门不失便能获得胜利。在比利时极具针对性的布防之下,中国女曲虽然屡次获得了不错的机会,但却迟迟未能攻破对方的球门。

  随着比赛时间的飞速流逝,留给中国女曲的时间越来越少。战至第四节的时候,双方比分仍是0比0平局,中国女曲还有希望吗?

  在比赛还剩下不到6分钟的时候,黄永生将守门员李冬晓换下的同时,多上了一名进攻队员,场上的进攻队员形成了以多打少的局面,但同时,中国队门前的空虚将很有可能让对手抓住机会。显然中国女曲必须要抓住最后的时间,孤注一掷的时候到了。

  这样的战术策略很快便收到了效果,第四节还剩5分07秒的时候,中国女曲再次获得了短角球机会,虽然这次短角球未能取得进球,但中国队却球创造了一次宝贵的点球机会。谷丙凤操刀点球,一击即中,中国队终于攻克了比利时的球门,追回一分。

  这粒进球成为了全场比赛的转折点,完全激发出了中国队的斗志,吹响了中国队反击的号角。不到两分钟后,中国女曲再次在对手门前制造威胁,比利时队防守不及,误将球挡入自家球门,两场总比分2比2战平,回到了同一起跑线。

  最后3分钟双方都未能取得进球,比赛进入23米球决胜环节。5月的世界联赛中,中国队曾在这片场地上,在23米球环节输给了比利时队。本场比赛双方守门员都发挥极佳,第一轮点球都仅丢1球,双方打平进入23米球加赛。迎来国家队第100场比赛的李佳琦出手果决,迅捷的假动作之后将球打入球门!压力已来到比利时这边,只要守住接下来的一球,中国队将取得胜利。全场观众屏气凝神,此时中国女曲老将李冬晓再现2015年奥运资格赛23米球时的关键发挥,将比利时队的打门扑出,中国女曲成功击败欧洲劲旅比利时队,再次进入奥运会!

  从0比2落后的“命悬一线”,到第二场比赛最后5分钟连进两球将比分追平,再到绝杀第一轮双方战平,最终守门员李冬晓的绝杀封门赢得比赛胜利……中国女曲在本次奥运资格赛中真正拼到了最后一刻。黄永生在赛后表示:“我们从没有放弃希望,没有放弃继续战斗的决心,中国女曲在逆境中打出了决不放弃的‘冰山雪莲’精神。”队员欧紫霞表示:“我们始终没有放弃,这是最主要的。我们相信我们有这个能力,我们做到了,所有的付出有了收获。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拼搏,在东京奥运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更长的时间跨度来看,从2018年10月底中国女曲重新组建到26日晚进入东京奥运会的这一年,中国女曲经历了太多的起伏,世界联赛战绩不佳,也曾让人们一度怀疑这支队伍究竟能走多远。“但我们挺过来了,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我们会继续努力,为奥运会做好备战。”黄永生赛后表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女曲在绝境实现的大逆转,展现出的“冰山雪莲”精神更显宝贵。(转自10月2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