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女子水球队体能提升带来了崭新面貌

  从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回来后,国家女子水球队就把提升个人能力作为训练重点,而提升体能也被提到了首要位置。力量训练从此前的一周3练改为一周6练,力量训练方式也进行了相应的改变。

  “三从一大”的训练理念让队员们在执行训练计划时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队员间的笑谈便体现了这段时间体能训练的效果。牛冠男深感训练强度之大,笑言自己“备受煎熬”;张丹奕在一次力量训练后感慨道:“通过不到2个月的训练,我的手臂粗了一圈。”世锦赛后队伍在天津的两周高强度体能训练帮助队员们重拾了信心,走出了世锦赛失利的阴影,个人进攻能力也有了显著提高。

  不仅如此,加强体能训练的良好成效还体现在队伍8月底赴匈牙利、希腊进行为期5周的训练和比赛中,以及近期在昆山训练基地进行的水上和陆上体能测试大比武中。

  中方主教练潘盛华介绍,在此次出访欧洲的5周中,队伍共参加了9场公开赛及15场友谊赛,平均1.3天就有一场比赛。教练组根据比赛安排,合理安排了队伍的训练节奏,每周安排了不少于3次力量体能训练,使队员的体能训练形成有效的延续。队伍通过比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达到了出访预期。

  “随着队员个人技能的提高以及队员间的日益默契,带来了进攻能力的上升,这些因素都极大地提高了队伍的进攻能力。”潘盛华表示,随着中锋队员熊敦瀚以及外线队员张婧、赵子涵、王欢、牛冠男等人状态的回升,队伍在进攻端全面开花。与此同时,外方主教练胡安把训练手段、方法等进行整合,使得训练目标更加明确,训练内容和要求更有的放矢,提高了训练效率。他对于每名队员传球、射门过程中的每一个技术细节都不放过,细抠到了极致。有了体能提升做支撑,队员们在场上的射门技术愈发稳定,官方比赛的射门成功率也有了明显改善。此外,6对5、5对6的成功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目前,国家女子水球队从“高、强、快、变”四个要素着手重新认识水球项目的制胜规律,采取“狠抓要素不放,逐步理顺关系”的训练指导思路,分层次、分阶段、有重点地加强个体针对性训练,形成了“以训练强度为核心,以训练量为周期调控手段,基本环节高质量贯穿始终,赛练结合”的训练操作模式。距离明年2月的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队伍将以更高的训练要求坚持“三从一大”训练理念,做足困难准备,力求打好奥运资格赛。(转自10月2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