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曲主教练黄永生把握机会迎来收获

  从2018年10月底国家队重新组建,到2019年10月26日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中国女曲通过整整一年时间的付出,终于在关键时刻把握住了机会,成功进入东京奥运会。比赛结束后,中国女曲主教练黄永生和队员们紧紧相拥,喜极而泣。中国女曲一年来的努力,终于迎来了收获的时刻。

  这一年,是黄永生和女曲队员们共同成长的一年。“回顾这一年来我们从短暂的训练、磨合,到世界联赛实战,再到最后的集训备战,经历了低谷,也遭受了质疑,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始终在坚持,我和队员们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不断提高自己。”

  中国女曲自2000年进入悉尼奥运会之后,便再没缺席过奥运会赛场,但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曲冲金未果,失去了直通奥运会的最佳机会。2018年10月底中国女曲重新组建,黄永生被任命为国家队主教练,第一个目标就是要带领中国女曲进入东京奥运会。“当时压力肯定是有的,我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感谢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对我的信任。”黄永生回忆说。

  国家队重新组建完毕,中国女曲在短暂的集训后便开始征战世界联赛,这支年轻的队伍在世界联赛与欧洲强队的比赛中暴露出了经验、体能、磨合欠佳等问题,也一度因关键时刻错失好局遭到质疑——这样的中国女曲能进入东京奥运会吗?

  面对质疑,黄永生曾表示:“对于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来说需要快速成长,世界联赛和欧洲强队交手,每场比赛都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机会。”正如黄永生所言,世界联赛的锻炼,让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曲快速积累了实战经验,并不断改善比赛中的细节。从联赛开始时输给比利时到后来战至23米球决胜时刻,从得势不得分惜败美国到最后的收官大胜,每场比赛都能看到这支队伍的进步。“那段时间比较难熬,但我们坚持了下来。”黄永生说。

  世界联赛结束后,中国女曲为备战奥运资格赛进行了更具针对性的训练,前往甘肃临洮进行了集训,解决比赛暴露出的体能等问题,同时和甘肃男队打比赛,提高队伍的实战能力。黄永生表示:“非常感谢那段时间甘肃男队和临洮基地的付出,那段时间我们收获很多。”

  本次奥运资格赛,中国女曲在首战中过于紧张,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黄永生透露,他在首场比赛结束后找了很多队员谈心,告诉她们放下心理包袱,不要想落后多少,只想怎样打出自己的水平,打出一场自己无悔的比赛。从第二场队伍焕然一新的状态看,这次谈心显然收到了效果。此外,教练组在第二场赛前预想了多种局面,制定了多种比赛计划。黄永生说:“原先我们计划换下守门员是在比赛最后的8分钟,但由于场上我们一直有进攻的机会,所以推迟了几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首场比赛还留着胡须的黄永生在第二场比赛前刮掉了胡须,他说:“我希望从我自己就给队员们传递一个信号,忘记昨天的失利,打好今天的比赛。”

  黄永生的房间里贴着这样一句话: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中国女曲对自己的要求。本次奥运资格赛,他和队伍一起完成了冲击东京奥运会的任务,打出了“冰山雪莲”精神。谈及明年的东京奥运会,黄永生表示:“接下来的备战中,我们要进一步打磨技战术细节,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转自10月2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