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力士与举重队员训练交流力量训练

  当藏区牧民模仿着国家举重队队员的动作,扛起190公斤的杠铃缓缓离开支架的瞬间,现场掌声雷动。10月29日,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重馆,来自西藏那曲的大力士11人团队与国家举重队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训练交流活动。

  9月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西藏大力士表演了精彩的藏族传统体育项目“抱石头”,最重的石头超过150公斤。为了更高效备战东京奥运会,积累高原力量训练经验,进一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增进民族团结友谊,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特邀请西藏大力士团队来京,与国家举重队交流力量训练经验。

  硬拉、前蹲、后蹲、借力推,看着正在训练的国家举重队队员们完成这些专业的举重力量训练动作,西藏大力士们也跃跃欲试,好几位大力士走到杠铃前,在队员们的指导和保护下进行了挑战。训练结束后,奥运冠军吕小军、石智勇、邓薇等与西藏大力士互换纪念品并合影留念。交流训练中,西藏大力士与国家举重队相互切磋技艺,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这样的交流对于推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示民族体育发展成果,促进民族体育交往融合都有重要意义。

  “他们都是牧民,从来没有接触过专业训练。他们是通过日常生活和游戏,就是在抱石头这样一个传统的力量游戏中锻炼起来的。”带队前来的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副处长丹增告诉记者,这次交流对藏区大力士们的触动很深,现代科技助力的训练手段让他们大开眼界。“泰国举重世锦赛时我们看了吕小军的比赛,一位35岁的老将带伤完赛还取得金牌,这种拼搏和勇创佳绩的精神把我们深深吸引了,五破世界纪录的邓薇也很让我们感动,我们都很敬佩他们。”丹增表示,这次交流活动收获颇多,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实现民族体育交往融合。“国家体育总局指挥和布置了这次活动,给予我们很多关注和关心,我们感觉收获很大。感谢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的精心安排,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交流交往。”

  举摔柔中心党委书记毕东海表示,在高原缺氧的条件下牧民却不缺力量,抱石头表演可以举起300多斤的重量,对国家举重队也是一种启示。“藏北地区的牧民连业余运动员都算不上,他们却能通过抱石头这项群众健身活动达到力量训练的效果。牧民对举重项目很有兴趣,泰国举重世锦赛他们也关注了,见到队里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也很兴奋。他们在高原条件下能获得这么大的力量,也值得我们学习,这也是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的一种融合。”毕东海说,“举重项目也需要扩大选材面,我们希望以后可以在藏区选拔一些好苗子进行专业培养,成为竞技体育人才,实现奥运争光。”

  倍受西藏大力士喜爱的吕小军现场教学,示范教授了专业的抓举和挺举试举动作,接触下来他与西藏大力士们惺惺相惜。“第一感觉就是他们身体特别厚实,力量很大,我感觉他们早点接触举重训练的话,中国男举大级别会更好地实现突破。”吕小军表示,现场教学后已经看到了西藏大力士的潜力。“教了一些动作后,发现他们的悟性、力量感觉特别好,希望少数民族大力士多多了解、接触举重,中国举重大级别也会有更多更好的选材基础。”(转自10月3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