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年再夺冠林贵埔战胜伤病卷土重来

  “为自己感动!”2比0击败前国手田厚威,夺得2019全国羽毛球单项冠军赛男单冠军,林贵埔跪地大声庆祝。因为脚部伤病反复3年,曾经被称为“小林丹”、与石宇奇并称为“双子星”的2014年世青赛冠军林贵埔,终于以一个全国冠军的身份再次证明自己,重新回到了大众视野。

  决赛中,来自浙江的林贵埔对阵代表福建出战的田厚威,后者比林贵埔大5岁,是这次冠军赛年龄最大的男单球员。“田哥是我的榜样,”对于自己决赛的对手,林贵埔充满敬意。“之前我们在国家一队就一起训练,他在运动生涯的巅峰期,如今我们都在省队,打比赛都是以自我调动为主。”两人多年后再隔网相对,林贵埔速度更快、攻击更具威胁、求胜欲更强,21比15、21比18两局锁定胜利。

  虽然这次冠军赛现役国手没有来,但是能够夺冠,对于林贵埔而言意义重大。“非常不容易,我没有被伤病击倒。”2016年林贵埔因为右脚反复伤病,不得不告别国家队,而这一离开就是3年多,最严重的时候他连路都走不了。作为2014年世青赛冠军、青奥会亚军,林贵埔原本有希望和同批队员石宇奇一样在国家队大展拳脚,然而伤病却阻碍了他前进的步伐。

  为了能重新站起来,林贵埔一直在努力,去年下半年才开始恢复训练。这次比赛林贵埔展现了全新的面貌,打法更加成熟。“当初大家可能对我的印象是速度快、进攻厉害,但是现在打球更合理,不能一味模仿以前的打法,不能只拼刺刀。”虽然伤病让林贵埔的身体受到影响,但是他并不认为年轻时自己的打法更好。

  从2016年初夺得陵水大师赛冠军后,近4年来林贵埔都没有再拿到国际或者国内赛事的冠军,如今收获冠军赛男单金牌,林贵埔百感交集,“这样的时间点,拿到这个冠军,是对我之前不服输精神的肯定,对自己下一个阶段训练更是动力。”

  “还想回国家队吗?”在夺冠后,22岁的林贵埔不免被问到这个问题。“当然想回去,这是我的愿望,我会为之做好努力。”(转自10月3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