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年再夺冠谌龙坚守“最初的理想”

  “请记得最初的理想,闪烁着最坚韧的信念。”从丹麦到法国,连续两站世界羽联巡回赛超级750赛事,30岁老将谌龙斩获1金1银,成为国羽表现最好的球员。法国站卫冕成功,时隔一年再次拿到冠军,谌龙始终在做自己。

  今年谌龙年初几站比赛表现不错,但随后在全英赛、泰国赛和日本公开赛上遭遇“一轮游”,印尼公开赛止步次轮,一度被外界质疑他难以重返巅峰。而就在他陷入低迷时,国羽男单也陷入困境,石宇奇受伤、林丹状态下滑、其他年轻队员实力不够,在之后的几站公开赛上很难看到中国球员闯入四强。

  低谷中、困境下,谌龙没有多说什么,一直按照自己的目标坚持。8月的世锦赛,谌龙当时状态并不好,但是他依旧闯入八强,成为国羽男单成绩最好的队员。“谌龙已经找到了正确的节奏。”世锦赛后,单打主教练夏煊泽看到了弟子的积极变化。进入9月,谌龙展现了更好的一面,中国赛打入四强,10月丹麦赛打入决赛,上周的法国赛,谌龙作为卫冕冠军,打出5场2比0的强势表现,半决赛战胜淘汰了桃田贤斗的印尼神奇小子金廷,决赛他仅用50分钟,就以21比19和21比12击败2018年亚运会冠军乔纳坦,时隔一年再次登顶。

  从丹麦到法国,两站背靠背的比赛,连续10场对决,谌龙展示了自己在体能、技战术上的复苏,夺冠的那一刻,他兴奋地把球拍扔向了观众席,这一刻是他坚持的结果。“其实年初打得还不错,之后反复输球赢球,但没有因为客观因素而改变自己,还在做自己,很开心可以按照自己正常的步骤一步步走下去,当然还有教练员对自己的帮助,这是相互的。”谌龙说。

  连续有上佳表现,不仅是状态的复苏,更是谌龙拼搏的结果。法国赛半决赛对阵金廷,在第二局12比18落后的悬崖边上,谌龙打出了一波9比0的得分潮逆转获胜,但赛后他撑着腿,累得有些站不起来。“丹麦、法国连续两站比赛1金1银,希望大家能在30岁的阿龙身上看到一种精神,并为之鼓掌,为他的坚持不懈,为他的坚韧刚毅。”男单主管教练陈郁说。

  时隔一年再次夺冠,更重要的是在国羽男单处于困境的情况下,谌龙的这枚金牌意义重大。他赛后在社交平台上发文表示,丹麦、法国两周10场比赛,一年的时间,重新站上冠军领奖台,感谢每一份支持和鼓励,其实一直陪着我们的是那个了不起的自己,请记得最初的理想,闪烁着最坚韧的信念,共勉,福州见。

  谌龙下一站比赛将是11月5日开始的中国(福州)公开赛,随着欧洲两站比赛的出色表现,谌龙的世界排名将升至第三位,年终总决赛资格排名升至第四位,在东京奥运积分榜升至第六位。(转自10月2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