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智运会上海队实现国象男团三连冠

  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第二枚金牌于11月3日在衢州开化产生。在国际象棋男子团体快棋赛决赛中,上海队通过加赛击败江苏队。这也是上海队连续第三次获得智运会国际象棋男团比赛的冠军。

  在武汉智运会和枣庄智运会上,上海队已经实现了国际象棋男团两连冠。在本届智运会上,国际象棋男子个人和男子团体快棋两个项目依然是提前举行。在此前已经结束的男子个人赛中,余泱漪成功卫冕,卜祥志和张鹏翔分获亚军和季军。

  在团体赛中,重庆队的开局非常强势,预赛前4轮豪取4连胜在积分榜上独自领跑。不过重庆队有些后劲不足,先是在第五轮以0.5比2.5负于山东队,然后又在第六轮以0.5比2.5负于上海队。相反上海队则是在前半程发挥欠佳,前5轮过后2胜2平1负仅积6分排名第七,即使在第六轮击败重庆之后依然没能跻身前四名。按照规定,只有获得预赛前四名的队伍才能晋级第二阶段的比赛。预赛最后一轮,上海队顶住压力以2比1击败中国国象一哥丁立人领衔的浙江队,其中倪华后手弈和丁立人,周健超先手击败马群,楼一平后手弈和卢尚磊。江苏队则以1.5比1.5战平山东队,3盘棋均未分出高下。重庆队以2.5比0.5战胜青岛队,避免了3连败。7轮预赛全部结束后,江苏、山东、上海和重庆同积10分,通过比较小分依次排名第一至四位,排名第五的浙江队遗憾无缘半决赛。

  半决赛第一回合,江苏队以2比1击败重庆队,陈琪执白击败曾重生为江苏队立功,其他两盘对局弈和。上海队则以2比1战胜山东队,立功的是楼一平,他执黑战胜了刘庆南。半决赛第二回合,江苏队余瑞源替换陈琪登场,他不辱使命执白战胜周唯奇,韦奕和林晨分别弈和刘言和曾重生,江苏队再次以2比1胜出。山东队则由温阳替下刘庆南,虽然温阳执黑战胜了楼一平,但是赵骏执白负于周健超,卜祥志执黑弈和倪华,两队以1.5比1.5战平。这样上海队就以1胜1平的总成绩淘汰了山东队。

  在11月3日上午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山东队首回合2比1击败重庆队,第二回合两队战平,这样山东队就获得了男子团体快棋赛的季军。在冠亚军决赛中,上海队首回合2比1击败江苏队,倪华和楼一平分别弈和韦奕和陈琪,老将周健超执黑力克林晨。第二回合倪华与韦奕再度弈和,余瑞源和陈琪分别战胜周健超和楼一平,江苏队以2.5比0.5扳回一城。在两队大比分打平的情况下,双方第一台棋手加赛突然死亡快棋。经过抽签倪华执白对阵韦奕,经过45回合的激战倪华笑到最后,这样上海队就夺得了本届智运会国际象棋男子团体快棋赛的冠军。(转自11月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