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棒球职业联赛迈出职业化进程第一步

  11月3日,随着2019中职棒全明星赛在江苏无锡落幕,本赛季中国棒球职业联赛宣告结束。谈及首次以“职业”冠名的中国棒球职业联赛,中国棒球协会主席陈旭说:“职业联赛从竞赛组织、场馆运行、媒体服务、电视转播、商业开发、票务开发、志愿服务包括整个联赛视觉形象的包装相比以往都大有进步。今年联赛推出职业化改革是为了联赛迈向市场化和职业化的努力,给运动员、教练员带来全新的赛事,得到社会各方的肯定。”

  今年的中职棒联赛共有北京猛虎、天津雄狮、江苏钜马和广东猎豹四支球队参赛,共进行了18轮常规赛、4场总决赛和全明星赛共42场比赛。

  除了场地缺乏转播条件的少量场次,今年的中职棒联赛首次通过8家主流网络平台直播了绝大部分赛事,全国几十家媒体对本赛季的中职棒联赛进行报道。中国棒球联盟主席秦晓雯说:“中国棒球职业联赛全面推进职业化运营,同时也注重棒球文化的传播,让更多球迷享受比赛快乐,也让更多人关心我们的联赛。”

  中国棒球协会和首钢体育共同推进中国棒球发展三大重要环节中的两块内容:国家队和联赛。以国家队组建俱乐部赴美参加职业联赛的“与狼共舞”计划,帮助中国国家队在亚洲锦标赛上两胜韩国、时隔15年首次站上亚锦赛领奖台,陈旭坦言,国家队水平的提高与“与狼共舞”计划密不可分,今年推出的中职棒联赛更是推进中国棒球发展和中国棒球协会实体化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一环。“职业联赛是运动项目竞技水平的最高表现,尽快打造高水平联赛,是未来的重中之重,要把联赛做大做强,争取为国家队输送更多的优秀球员。”秦晓雯则表示:“首钢体育和棒球结缘就是通过‘与狼共舞’计划,在短期时间内提供极佳的比赛环境、很好的教练和队友,‘与狼共舞’计划产生了很多良性效应。同时,中国棒球职业联盟的发展有助于在国内培养棒球氛围,让更多人喜欢棒球,给国家队提供更多的优秀球员,这两个部分不可分割。”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赛季总结会上,中职棒联盟各方商讨了下赛季的联赛规划,秦晓雯透露:“中职棒下赛季的目标是比今年办得更好,扩军方面会进一步完善准入制,下赛季的目标是六支队伍参加联赛。”这意味着中职棒能向球迷奉献更多场次的比赛,能够向赞助商和市场提供更优质的产品,让更多人关注中国棒球职业联赛。谈到下赛季的外援引进规划,秦晓雯表示联盟抱着开放的态度,通过引进高水平外援来提升比赛的观赏性,未来可能有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球员加入,为中职棒奉献更精彩的赛事。(转自11月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