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皮划艇队和赛艇队冬训谋求实力提升

  11月,皮划艇、赛艇的赛季进入尾声,中国皮划艇队和赛艇队也进入了冬训期,在这个冬训期,提升体能毫无疑问仍将是重点。

  上个周期,“恶补体能”和“铁人计划”让中国皮划艇和赛艇队着实尝到了甜头。今年世锦赛,男子赛艇实现历史突破,首次拿到世锦赛公开级别金牌,而皮划艇也是首次在世锦赛上夺得金牌,而体能正是这一切的基础。今年冬训,面对即将到来的密集体能训练,队员们充满了期待与挑战困难的决心。

  从统治男子赛艇的欧洲强队那里虎口夺食、首次拿下男子双人双桨金牌、为中国赛艇创造历史的老将张亮回望世锦赛,不禁感叹,“如果没有充足的体能,根本拼不下这块金牌。”

  “狠抓体能”究竟有多“狠”?拿到金牌后,张亮同中国赛艇队的工作人员开玩笑,“下一次国外集训别让我参加了。”这背后折射出中国赛艇队在英国集训期间体能训练的辛苦与刻苦。“训练期间的要求,就是拿世界冠军的标准衡量,除了拼尽全力,容不得半点偷懒。”张亮说,这一切非常值得,“打铁还需自身硬。充沛的体能是我们参赛的底气,底气又生出信心,信心进而拼出力量,力量最终带来战胜强大对手的想象力。”和张亮同龄的很多老将都已经退役,但是张亮却为中国赛艇创造了新的历史,此次冬训,张亮希望通过刻苦训练,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体能。因为在世锦赛上,他感觉和国外高水平运动员在体能上还有差距。

  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吕扬2000米测功仪测试达到6分39秒的高水平。一次又一次突破极限的训练,是中国女子四双3号位鲜明的态度。“3号位是这条四人艇上的‘主驾驶’,除要根据场上形势发出指令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合理分配体能与队友协同前进,而训练中的效果就是比赛中的成绩。”

  同样,拿到世锦赛200米双人划艇金牌的中国皮划艇队队员刘浩也是上个冬训体能训练较为刻苦的队员之一,他甚至在结束训练后无法自己走下测功仪。目前,中国皮划艇队已经按照计划“与狼共舞”,前往国外进行冬训。本次冬训中,刘浩仍将和队友们进行严苛的体能训练,因为在与国外对手的对抗中,他们还是看到了自身的不足,这也成为他们这个冬训继续恶补体能的动力。

  中国皮划艇队领队李建新表示,今年的成绩并不能代表明年的成绩。接下来,中国皮划艇队要根据世界皮划艇运动发展趋势,恶补体能短板,落实科技助力,提升队员思想认识,在冬训中取得良好的训练效果。(转自11月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