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智运会围棋:全民共享“烂柯盛宴”

  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将于11月8日在浙江衢州揭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智力运动精英和众多智力运动爱好者将汇聚衢州共享这场智力运动盛宴。本届智运会共设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国际跳棋和五子棋6个大项57个小项,明星名将与业余选手、成年高手与青少年学子,共同在衢州演绎精彩的智慧风暴。

  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能够与衢州结缘,与当地源远流长的智力运动文化氛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本届智运会围棋比赛在衢州市柯城区举行,这里也是举世闻名的围棋名山烂柯山的所在地。为了弘扬和推广富有当地特色的围棋文化,衢州市早在2006年就创办了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如今这一赛事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顶级的围棋品牌赛事,围棋在当地也形成了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可以说,这次来自全国各地的围棋选手齐聚柯城,参与的不仅是一场高水平的围棋竞赛,更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围棋文化探源之旅。

  在本届智运会上,围棋共设有专业男子团体、专业女子团体、全民团体、混合双人、大学生个人、专业男子个人、专业女子个人、专业男子个人快棋、专业女子个人快棋、业余男子个人和业余女子个人等11个小项。与上届相比,设项总数没有变化,不过在具体设项方面将上一届的少年个人替换为本届的全民团体,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参赛选手的代表性和覆盖面。在全民团体项目上每队限报7人,分别由第一台10岁以下、第二台10岁至19岁、第三台20岁至29岁、第四台30岁至39岁、第五台40岁至49岁、第六台50岁以上和第七台的女子棋手组成。前六台参赛棋手的性别不限,所有台次都必须是业余棋手参赛。这个设项的新变化不仅继续向广大少儿围棋爱好者敞开了大门,也为其他各个年龄段的业余围棋爱好者提供了参与的机会。

  从设项不难看出,本届智运会围棋比赛将是一场名副其实的草根围棋爱好者与围棋明星棋手共享的“烂柯盛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正是从智运会的舞台上脱颖而出的明星棋手於之莹将第四次代表江苏队出战智运会。早在2009年的首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上,当时还是一名业余棋手的於之莹在业余女子个人和混双比赛中勇夺两金,成为赛场上的头号“黑马”,如今於之莹作为一名职业棋手,已经成长为中国女子围棋第一人,她在本届比赛中将参与专业女子团体、专业女子个人和混合双人3个小项的角逐。而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的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也将来到衢州参赛。我们相信今年的烂柯山下必将演绎出富有新时代特色的围棋佳话。(转自11月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