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智运会国际象棋:让学生军成为主角

  智运会国际象棋比赛在衢州开化举行。开化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国际象棋的普及推广做得有声有色,曾经举办过国内最有名的面向青少年的国际象棋品牌赛事李成智杯。在本届智运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的在校学生将成为国际象棋比赛的参赛主力。

  国际象棋共设男子团体快棋、女子团体快棋、男子个人、女子个人、少年男子团体快棋、少年女子团体快棋、少年男子个人、少年女子个人、少年混合团体和大学生团体等10个小项,在设项上大致沿用了上一届的项目设置,不过在具体的快棋和常规棋的分布上有所变化。和上届一样,在本届智运会上仍然有两个国际象棋男子项目的比赛提前举行。由于国家队主力选手余泱漪和韦奕出战11月中上旬在德国汉堡举行的2019国际棋联大奖赛第三站的比赛,智运会国际象棋男子个人和男子团体快棋两个小项已经在前不久提前举行。在男子个人赛中,余泱漪发挥出色时隔四年成功卫冕,老将卜祥志和张鹏翔分获亚军和季军。上海队则在倪华的率领下实现了智运会国际象棋男团三连冠。

  从国际象棋的设项不难看出,面向正处于学龄期的少年棋手的比赛项目占据了所有国际象棋项目的半壁江山。在5个少年项目上,参赛棋手需要是2003年11月1日至2009年10月31日出生的选手。除了这些正在读中小学的少年棋手之外,大学生群体中的国际象棋爱好者也有专门的参赛通道,他们可以参与大学生团体赛的角逐。实际上国际象棋是一个学训结合非常紧密的项目,即使是在代表最高竞技水准的男子团体快棋、女子团体快棋、男子个人和女子个人这4个项中,也不乏像韦奕、郭琦这样的目前正在清华大学等名校中就读的参赛选手,从名校中毕业的选手在这几个组别中更是比比皆是。

  虽然学生军是国际象棋赛场上的主力军,但是智运会国际象棋赛场的竞技水准并不低,绝对可以代表世界顶级水平。以已经结束的男子个人赛为例,目前排名世界前三位的丁立人竟然没能跻身四强,足见比赛竞争非常激烈。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棋后居文君、谭中怡以及朱锦尔、宋宇新等新生力量有望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转自11月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