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击泛太平洋冰壶锦标赛力争世锦赛门票

  2019年泛太平洋冰壶锦标赛正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内进行,经过6个比赛日的角逐,11月7日循环赛结束,前四名的队伍晋级半决赛,中国男女队已提前确认晋级。

  作为世锦赛入场券比赛的泛太平洋冰壶锦标赛上一次来到中国是2013年,那一年中国男队在决赛中以9比6战胜日本队摘得冠军,女队在决赛中以8比9不敌韩国队屈居亚军,但根据当年规则,冠亚军都拥有进入世锦赛的入场券。此后泛太平洋冰壶锦标赛的规则几经修改,此次泛太平洋冰壶锦标赛只有男队冠军和女队冠亚军能够获得世锦赛门票,因此出线并非中国队的目标,入场券才是此行目的。和前两届用来练兵的世锦赛不同,2020年世锦赛将有奥运积分,如若错过,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资格争夺战中处于不利位置。

  目前男子组晋级半决赛的是日本、韩国、中国和新西兰,女子组是日本、韩国、中国和中国香港。但无论男女队,中国队的主要对手都是日本队和韩国队,其中日本开展冰壶项目时间较长,韩国则是在平昌冬奥周期里冰壶运动得到了大力推广,目前泛太平洋奖牌榜上日本女队以14金6银6铜排名榜首。中国队曾一度统治泛太平洋锦标赛,从2004年的2枚银牌起,中国男队在2007年至2014年获得了8连冠,中国女队在2006年至2014年获得了7金2银的好成绩。目前中国女队以7金5银3铜排名泛太平洋锦标赛女子奖牌榜第二,中国男队以8金3银2铜居男子奖牌榜第二。

  过去的辉煌并不能带上现在的赛场,即使是榜首的日本女队,近五年也只拿到过1枚金牌。时过境迁,如今代表中国参赛的是男队田佳峰、韩鹏、许静韬、王智宇和邹强,女队于佳新、姜馨迪、赵芮伊、张丽君和韩雨。比赛尚未结束,此次中国队泛太平洋锦标赛之行的收获还不能确定。但从名单上可以看出,2019“固点之年”已近尾声,但中国冰壶队仍然没有固定下队伍。女队的5名队员此前极少同队,四垒韩雨升入成人组比赛不久,女队教练马里亚尼在采访中坦言,此次泛太平洋锦标赛是这支中国女队组合后的首次比赛。“积累经验,磨练阵容,积极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当然,我们也很渴望赢得比赛,我们还没有一起拿到过冠军。”马里亚尼说。

  男队人员相对稳定,邹强已经带队参加过多项赛事,与许静韬多次搭档,田佳峰与王智宇曾一同参加过2018年世青赛,但在比赛中,中国队阵容依然反复不定,许静韬与韩鹏轮流担任二垒。或许是锻炼新人、或许是公平竞争,教练的想法目前无从得知,只能从阵容摇摆上看出中国男队目前人员仍未确定。11月8日男队将迎来半决赛,届时将会看出最后的阵容。(转自11月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