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运动会助五子棋在西北地区扎根发芽

  在智运会的五子棋赛场,不仅有来自江苏、浙江等东部智力运动强省的选手参赛,也有不少来自西北地区的选手。近年来西北地区智力运动正在不断打开新的局面。

  甘肃队各有3名男子和女子运动员参加五子棋比赛,分别参加男子个人和女子个人两个小项。其中队员李刚和杨树森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全国智力运动会五子棋比赛。教练宋群表示,这次甘肃队的主要目的是锻炼队伍,向其他省份学习、取经。参赛之前,甘肃在省内进行了选拔,一方面是备战此次智运会,另一方面是为了发现更多的五子棋人才。担任本次五子棋项目教练的宋群是甘肃省围棋协会的副会长。他介绍说:“目前甘肃省的五子棋项目和围棋放在一起发展,目前我们的围棋培训和发展做得非常好,下一步我们准备把围棋发展的人才挖掘、市场开发模式嫁接到五子棋项目的发展中,把五子棋也发展起来。”

  宋群表示,目前在五子棋项目推广普及过程中,人才是瓶颈所在。“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全省举办一次大型的五子棋比赛,以发现、选拔出更多的人才,再为他们进行系统的培训。同时希望社会力量能够多多参与进来,为五子棋发展助力。”

  宁夏队参加五子棋项目的选手共有5人,其中有3人是12岁以下的小队员。宁夏五子棋队领队邓晓燕介绍,五子棋在宁夏的认可度还有待提高。“接下来会考虑让五子棋项目和围棋项目一样走进校园,利用好学生的周末、假期,利用五子棋更易入门的特点,进一步推广五子棋项目。我相信通过这次智运会的参赛,五子棋的发展会在宁夏得到更多人的认可。”(转自11月1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