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管理 全面培养 打造能征善战的铁军

  “向管理要成绩”一向是优秀运动队的一条“铁律”,国家举重队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铁军。

  管理工作涉及到很多细碎繁杂的事物,而且是个“出力不讨好”的差事。国家举重队男队领队杨谦、女队领队王欣每天24小时跟队,从早上6点多早操开始,一直忙碌到晚上10点多队员完成治疗,还要经常为需要增加体重补充营养的队员炖汤煮面。打造和建设复合型团队,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运动员提高成绩是根本,高素质、全方位培养也要跟进,这样才有利于带动举重项目的发展。在平时经常与队员交流沟通,关心和关注运动员的业余生活,组织各类活动,进行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教育,激励每位运动员锁定奥运金牌目标不动摇,用制度和使命来规范每位队员的行为,让队伍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状态投入备战训练。”两位领队表示,队伍建立起多功能全方位的保障体系,一方面大大减轻了教练员的后顾之忧,他们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训练比赛安排中。另一方面有效减少了保障工作中衔接不畅的环节,分清职能,各司其职,程序化推进工作。

  在教练员眼中,复合型团队是打造“中国力量”重要的团队支撑。“以前是单纯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现在医务、科研、体能、康复都加入,对运动员伤病的预防和治疗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伤病明显减少,对系统训练、成绩提高帮助很大。”国家举重队男队主教练于杰表示,从科学训练的角度复合型团队是重要的一环,9月芭提雅世锦赛队员在成功率、运动成绩的表现上都有了很大进步,这与团队作战密不可分。“举个例子,吕小军35岁的年龄了,以前这个年龄不可能坚持训练和比赛了。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的恢复会越来越慢。但吕小军通过科学训练和保障,身体状况不但没有下降,某些方面还有了提高,身体机能也在科学训练的支撑下保持了极佳的状态。在芭提雅世锦赛挺举207公斤,是他第一次在世界大赛表现这一成绩,这也是中国举重科学训练、团队作战的一个典范。”

  国家举重队女队主教练张国政表示,这个周期全队都真正认识到复合型团队的重要作用。“我们实现了科研、医务、训练、管理一体化,大家一盘棋,怎样提高训练、比赛、生活、思想方方面面群策群力,为运动员健康良性的发展出力。这个奥运周期,2018、2019年两年世锦赛队伍的成绩稳中有升,队员比赛中的成功率、稳定性逐步提高,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接下来我们要不断查找问题,不断去完善这套模式,让整个团队各个环节衔接更加紧密。按照严精细实的要求,扎实做好每一个环节和步骤,明年东京奥运会将会有一个水到渠成的效果。”(转自11月1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