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融入城市惠及民生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目前正在浙江衢州火热进行。作为一座有着深厚智力运动文化底蕴的城市,衢州从赛事的筹备开始,再到组织运行,一直很注重智运会与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从而借赛会之机非常好地弘扬和传播了衢州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也让赛会更好地惠及了民生。“我们相信随着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在衢州的成功举办,‘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将被更多人所熟知,智力运动在衢州的普及程度将会进一步提升。”衢州市副市长吕跃龙表示,我们将全力以赴,承接好智运会带来的后续溢出效应,加快“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

  衢州是我国围棋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围棋名山烂柯山蜚声海内外,棋子文化和孔子文化构成了城市文化的精髓,同时衢州还是钱江之源。近年来衢州在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两山”实践,努力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吕跃龙说,在衢州举办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对提升衢州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体育产业既是朝阳产业也是绿色产业,以围棋为代表的智力运动不仅在衢州有着非常好的群众基础,而且形成了上千年的文化积淀,契合当前城市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定位。同时衢州还非常注重结合当地丰富的绿色户外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参与性强的户外健身、运动休闲赛事活动,比如全国新年登高、衢州国际铁人三项邀请赛、衢州马拉松等都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品牌赛事。每年衢州举办各类各级赛事活动超300场次,全年来衢州人数突破100万,其中信安湖上的三大水上运动赛事就能吸引近十万人次前往现场观看,衢州马拉松更是直接吸引包括运动员在内的各类人员来到衢州,不仅为城市集聚了人气,增强了活力,带动了体育、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也让广大衢州当地的体育爱好者在家门口体会到了获得感、自豪感。

  一场体育盛会的举办不仅可以有力推动体育惠民,推动体育运动的普及和体育精神的传播,而且还可以通过赛事的筹备和组织,迅速提升一座城市的现代治理能力,从而在为城市增添发展新动能的同时,更好地惠及民生。衢州作为本次智运会的承办城市,自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坚持“全民智运、文化智运、节俭智运、有礼智运”的办会理念,努力把工作做“细”、做“实”,坚持“能借不租、能租不买、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原则,确保满足比赛需求。吕跃龙说,同时我们还注重做好“惠”字文章,带动衢州幸福产业发展,促进衢州智力运动发展,让百姓得到实惠,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更好地了解衢州,宣传衢州的城市品牌,让这座城市得到实惠。(转自1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