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棋手唐丹憧憬女子象棋能够群芳争艳

  尽管过程一波三折,“象棋超级丹”还是有惊无险地赢得了智运会象棋专业女子个人组冠军。“在过去三届智运会上,我和左文静各自获得三枚金牌,这次我俩在决赛相遇,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唐丹说。

  本次智运会唐丹的夺冠之路并不顺利,预赛第二轮她就在名将党国蕾那里栽了跟头。“这次比赛采用6加1赛制,本来进入决赛就挺有难度的,第二轮输给党国蕾的是一盘先手棋,然后局面变得更加不利。”输棋后的唐丹也难免会心情失落,“不过在张强老师的帮助下,很快就从心理上摆脱了出来。”

  在后面的比赛中,唐丹以追兵的姿态越战越勇。一旦心态放开之后,哪怕是看上去赢不了的棋,竟然也能觅得机会一举拿下。“与陈幸琳的那盘对局就很幸运,本来是和棋局面,没想到她走了一步随手,让我抓住了机会。”就这样唐丹后来居上,竟然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挺进了决赛,从而在决赛慢棋和附加赛阶段拥有了选择先后手的权利。

  决赛过程非常艰苦,首盘慢棋唐丹执红与左文静弈和,接下来双方交换先后手,还是没能分出高下。在最后的附加赛中唐丹选择了后手,“没想到布局下得并不好,一度局面很危险,但对手也忽略了一个关键的机会。”最后和棋黑胜,唐丹笑到最后。

  “这已经是我第四次参加智运会了,对我来说最主要的收获就是成长。”唐丹说,“现在涌现出很多年轻小棋手,有不少“00后”棋手都已经非常优秀,期待未来有更多高水平的女子棋手参与竞争,越是群芳争艳的局面越有利于我们女子象棋的发展。”(转自1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