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康复团队:五洲四海聚力中国举重

  举重,作为纯力量项目的代表,在很长一段时间被认为就是体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举重运动员不需要练体能也作为一种固化思维在国内举重界长期存在。随着创新训练思维和科学训练理念在国家举重队不断深入发展,体能训练的重要性逐渐成为队伍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国家举重队有了一支来自五洲四海的体能康复团队。

  “外籍团队由来自西班牙、澳大利亚、突尼斯和美国的注册物理治疗师、整骨师、脊椎指压治疗师和体能教练组成。我们在这里是扮演着中国教练和医生职责之外的补充和辅助的角色。”来自美国的体能教练托米告诉记者,他们会与主项教练、运动员、科研和医生团队进行详细的交谈,对运动员进行评估、审查和监控,从而为举重运动员的准备工作提供一个综合和全面的方法。“我们为运动员建立个人训练、恢复和治疗方案,以补充每个举重运动员的具体需要。比如经常从处理以前的受伤区域着手,我们知道这是未来受伤风险的一个主要因素。主要体现在减少双侧肢体和核心的不平衡,移动或运动控制的限制和潜在的过度使用问题。”

  托米表示,体能康复团队这个角色需要与运动员、教练和其他保障人员建立密切联系。理解如何以运动员和教练欣赏的方式,最好地传达体能康复团队为运动员提供的各个方面的益处。“虽然我们不能消除所有的伤病,但我们知道,通过这种有针对性的训练,我们可以显著降低受伤的风险和恢复所需的潜在时间。我们与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和教练合作,所以我们的主要目标是让他们充分训练,这样才能帮助他们收获最好的比赛成绩。”

  作为中国举重大家庭的一员,体能康复团队将与运动员、教练员们的伙伴关系描述为一个家庭。“运动员们的积极态度和职业道德也感染了我们,他们每一天都在推动自己向接近已知人类极限的未知领域不断前进。教练们严肃而愉快的训练方式,能帮助运动员发挥出最佳水平。非常感谢与现在和未来的奥运奖牌获得者和世界冠军一起工作。我们来自五洲四海,但这个团队对我们的融合非常包容和开放。我们所有人都为能穿上中国队的队服,为中国举重项目赢得世界冠军而感到自豪。”托米说。(转自11月1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