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怡圆梦奥运 泪汗浇灌出幸福的花朵

  “奥运会是我的梦想,特别激动,终于自己的梦想成真了……”说着说着,泪水止不住地就从陈可怡的眼眶里涌了出来,她极力想控制住自己,但毫无办法,只好扭过头去使劲擦掉眼泪。

  “因为上一届(里约奥运会)也有这样的机会,但是没能把握住,这一次终于梦想成真了,特别特别激动。”过了好一阵,止住了眼泪的陈可怡才把这段话对记者说完。

  在这次奥运会资格赛上,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势如破竹,最终在决赛中击败中国香港队,如愿拿到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在场上,陈可怡搂抱拦截、奔跑达阵,不惜力甚至不惜命的动作,让人看了热血沸腾。每当她拿球时,观众们都会爆发出热烈的欢呼,“7号,加油!可怡,加油!”这样的欢呼声,也会随着陈可怡顺利达阵而达到顶点。

  今年24岁的陈可怡进入国家队已经7年,是一名年轻的“老兵”。中国女橄在仁川亚运会上勇夺冠军之时,正是替补登场的陈可怡在最后时刻一对一防守住了日本队的进攻,并造成对手犯规,才为中国队保住了这枚亚运会金牌。而3年前,中国女橄在里约奥运会落选赛上的失利、1年前在雅加达亚运会决赛中的惜败,都让已经成为主力的陈可怡痛彻心扉。

  每一次遗憾失败都会成为前进路上新的动力,每一回伤心落泪终有一天将变成幸福的泪水。东京周期的每一天里,陈可怡和队友们几乎都在赛场上、体能房里摸爬滚打,即便是春节也不愿意太多休息,最怕耽误了训练时间。

  付出总会有收获。在赛场上我们看到,当陈可怡带球突破冲向对手的阵地时,防守球员很难跟上她的速度,即便是有拉拽也不能阻挡她前进的脚步,她甚至会拖着防守球员一起向前奔跑。“赛场就是我们的家,每一次上场,每一次参加比赛,我们都是在保护自己的家,能够帮助中国橄榄球队拿到奥运会资格,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也可以帮助橄榄球运动有更好的发展。”

  奥运会资格赛结束之后,顺利拿到资格的中国女橄将马不停蹄地开始进入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节奏之中,即将到来的冬训对于女橄至关重要,这也是姑娘们储备体能、打磨技战术的关键时期。“经过前一阶段的训练,自己的体能、身体素质和亚洲对手相比有了提升,但和世界强队相比还是有差距。今年冬训和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自己还是要加强体能和身体素质训练,毕竟奥运会上会面对更强大的对手,自己还要继续提高。”

  3年的艰辛等待,3年的辛苦付出,终于在这一刻得到了回报,当记者让陈可怡想象一下站上东京奥运会赛场的那一刻时,这位在比赛中勇猛无比的女将显示出了女孩羞涩的一面,“到现在还觉得这是个梦想,其实已经肯定是会参加奥运会了,但现在还是觉得自己在梦里一样,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说这话时,可怡脸上全是腼腆的笑容。

  平复下来,陈可怡还是对明年的东京赛场充满了期待,“对于全队,我们正处在一个往上走得很好的时候,从教练组到每一位队员,全队的氛围都是很好。如果我们继续加油下去,我们应该能在奥运会上拿到一个很好的成绩。”(转自11月1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