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队员坚定信念 浙江象棋“瓜熟蒂落”

  11月13日,在衢州衢江赛区进行的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象棋比赛共决出4枚金牌,其中主场作战的浙江选手胡家艺、黄竹风、徐崇峰分别获得少年女子组、专业男子个人组、青年男子组金牌。同时,浙江队邵雨洁还获得了少年女子组的亚军,浙江队成为当天象棋赛场的最大赢家。

  在前三届智力运动会的象棋比赛中,浙江一共获得1枚金牌,这次一天之内便拿下三金,浙江队教练赵鑫鑫表示:“对于浙江象棋而言,这是具有意义的一天。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参加智运会的队员都是我们一直重点培养的,有些好多年前就开始参加联赛,这次比赛终于迎来了瓜果的成熟。”三枚金牌确实来之不易,据浙江队教练金海英介绍,浙江队在第三届智运会结束之后,就把第四届智运会的备战提上了日程,“这三枚金牌是对浙江努力发展象棋项目的肯定。”

  参加少年女子组比赛的胡家艺今年14岁,学习象棋有9年时间了。“参赛前定的目标是前三名,没想到能夺得冠军。决赛之前压力有点大,昨晚教练和我的谈话让我缓解了一些压力。”胡家艺不仅棋下得好,作为学生,她的成绩在班里也名列前茅,她认为下棋和学习是相辅相成的。“象棋是我的爱好,而且学习象棋让我思维更开拓了,对我的学习成绩也有帮助。而且我的父母对我非常支持,坚定了我下棋的信心。”

  青年男子组的金牌获得者徐崇峰目前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以象棋特长生身份进入大学校园的他早已把象棋作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下棋有10年了,这次能拿到金牌是我个人的一个里程碑,对我以后的象棋职业发展之路意义很大。”回顾与许文章的决赛,徐崇峰表示:“对手可能压力比较大,防守出了一些问题。我开始比较保守,但后面越来越放松,发挥得更好一些。”

  专业男子个人组冠军黄竹风是本次比赛中杀出的一匹“黑马”。争金对手孟辰是今年象甲联赛季后赛的MVP,他在前几轮比赛中一路高奏凯歌。而黄竹风在前几轮比赛并不顺利,“参赛前的目标是拿到名次,最后能拿到冠军还是挺意外的。”用黄竹风的话总结这次比赛的经历——过程跌宕起伏、决赛较好发挥、结果开心激动。

  黄竹风表示:“智运会属于慢棋,我更擅长,象甲以快棋为主,我还是要慢慢适应过来,也是我以后要努力的方向。”同时他提到,这枚金牌对自己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增强了自己的信心,通过重新审视自己,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转自11月1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