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运会国际象棋少年混合团体赛浙江夺冠

  在我国国际象棋领域,浙江从来不乏旗帜性的人物,曾经获得过世界棋后头衔的诸宸和许昱华都出自浙江。目前世界排名第三位的中国国际象棋第一人丁立人也是从浙江走出来的棋手。11月14日在浙江衢州举行的智运会国际象棋少年混合团体赛中,由吴凯涛、朱恒佚、丁诗睿和郑心尔组成的东道主浙江队登上了智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浙江对于青少年的梯队建设有着比较完善的周期性规划。”浙江国际象棋队主教练王文浩说,我们的目标不只是培养可以达到国家队水平的年轻选手,而是希望通过努力还可以再培养出像丁立人这样的旗帜性人物。

  在本次智运会少年混合团体赛中,浙江队并没有将所有适龄的优秀选手都集中到这一个项目上。“在这个项目上我们有冲金的能力,但没有夺金的把握,不过队员们整体上经受住了考验,尤其是半决赛面对江苏,在先输一场的情况下能够一直坚持到加赛。”王文浩说,“4名队员中最核心的是吴凯涛,他不仅要承担第一台的使命,而且任何加赛按照规则都要由他完成,这不仅要求心理素质好,技术水平也要得到认可,本次比赛他的发挥最好最稳定。”

  “上海队的整体实力比较强,昨天决赛第一回合我们就战胜了上海队,多少还是有点出乎意料。”赛后吴凯涛表示,自己平时的学习很紧张,在夺得这枚金牌之后,他还要尽快赶回学校上课。今年15岁的吴凯涛在幼儿园阶段接受国际象棋启蒙,后来曾拜师于国际象棋名宿李祖年,目前就读于浙江金华第一中学高中一年级。虽然在国际象棋上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但吴凯涛还是想和同龄人一样去参加高考。“我们金华一中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同学们学习都很自觉。”吴凯涛认为,学习国际象棋对于综合素养的提升很有好处,尤其是能够拓展思维的宽度,对于学习数学很有帮助。“平时满分150多分的话,我一般都是考140多分。”

  在本次智运会的舞台上,像吴凯涛、郑心尔、朱锦尔等浙江“00后”小将的表现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2002年出生的朱锦尔在女子个人赛中表现可圈可点,她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进入淘汰赛,后来在半决赛中遗憾负于经验丰富的上海名将章晓雯。王文浩表示,任何一名优秀棋手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培养一名昙花一现的棋手并不难,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将有潜力的棋手培养成国际象棋领域的旗帜性人物。(转自11月1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