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运动会吉林国际跳棋队稳抓“青年军”

  在本届智运会国际跳棋赛场,拥有邱浩纯、尹东恒、张依帆等一众名将的吉林队是一支十足的“明星队伍”。在教练团队中,来自俄罗斯的国跳大师盖特曼斯基坐镇指挥,更是让吉林队成为了智运会上争金夺银的大热门。

  本次智运会,吉林国跳队派出了18人的参赛队伍,参加了包括混合团体赛和个人赛在内的全部9个小项的比赛,队伍中不但有天津全运会64格男子冠军“老将”尹东恒,还有14岁的亚锦赛冠军崔书畅。

  作为国内首批开展国际跳棋运动的省份,吉林省在国际跳棋项目上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但由于队员多为转项选手,吉林队最初在低年龄组别上并不占据优势,为了更好地进行人才储备,吉林省将重心更多地放在了青少年选手的培养和人才梯队的建设上。

  据吉林队领队刘沫介绍,吉林省已经在很多小学开展了普及课,通过吉林省青少年锦标赛和等级赛去选拔更多优秀的苗子。“目前我们在青少年人才选拔这方面开展得不错,很多生源不错的学校都开展了国际跳棋,每年我们会把比赛排名前列的队员集中训练,从中选出更加优秀的选手。”

  在本次智运会上,吉林队是屈指可数的拥有外教的队伍,逐渐扩大的青少年国跳人群为教练员队伍建设带来了更多考验,对应增加教练员的数量也成为了吉林省发展国际跳棋的重点工作。“我们虽然有高水平教练,但用于项目普及的初级教练还比较少,下一步我们争取把初级教练培养起来,这样也能进一步提高吉林省国际跳棋的参与度。”刘沫说。

  在5天前结束的本次智运会少年混合团体赛上,吉林队以1分之差收获了64格少年混合团体亚军,目前在竞争激烈的个人赛中,吉林队多位棋手位居积分榜前列。刘沫说,队伍虽然已经拿到了一枚银牌,但希望队员们在接下来和新周期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转自1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