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为擎多方聚力中国轻型飞机山西启航

  飞上云霄,逐梦“大同蓝”。2019年中国国际轻型飞机公开赛暨全国轻型飞机锦标赛近日在山西大同北岳机场举行。闻讯而来的市民及500名中小学生代表近千人观看了参赛飞机静态展及飞行表演。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山西省体育局、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国内的14支代表队以及来自葡萄牙、立陶宛、波兰、捷克、印度、塞浦路斯的28名飞行员、领航员展开精彩竞技。其中,来自波兰的飞行员拉多米斯基刚刚在葡萄牙举行的世界领航飞行锦标赛上夺冠,参赛选手基本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赛事涵盖领航飞行、精确着陆两个科目,采用国际航联领航飞机最新竞赛规则以及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领航飞行最新竞赛规则,并从西班牙聘请了四位高水平国际裁判,带动国内裁判员汲取国际经验、提升对赛事的理解、提高执裁水平。

  国际航空运动联合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贾冰表示:“本次比赛是我国首次举办国际性轻型飞机比赛,云集了国内外轻型飞机高竞技水平的运动员,将国际赛事与全国轻型飞行锦标赛融合,为推动航空体育高质量发展及大众化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从而实现该项目的跨越式发展。”

  本次比赛国内参赛单位除了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河南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外,均为飞机生产制造企业和代理企业。赛事为飞机生产企业和代理企业搭建高水平的竞赛交流平台,展示各机型特点,带动国内轻型飞机产业的发展。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一部主任杨宇心介绍,中国航空运动协会致力于打造“竞赛飞行员职业化发展计划”:各参赛厂家如果想要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充分展示机型特点和优越性能,就要聘用高水平的飞行员。同时,飞行员只有苦练飞行基本功,才能在全国脱颖而出,以此为体育竞赛飞行员职业化奠定基础,进而提升我国航空运动的整体竞争力。

  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参谋贾宇峰,国际航联通航委员会主席罗德尼·布洛瓦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后,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就航空飞行营地发展座谈,航空运动器材推介等内容举办了航空运动产业发展研讨会。(转自11月1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