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中怡:当了教练需要承担更多睡不好觉

  “今天对阵上海,我感觉还是很紧张的,很早就醒了,然后就睡不着了。”重庆队教练兼队员谭中怡很无奈地说,“雷挺婕好像也是,就是不知道上海队怎么样。”

  棋后谭中怡是一个典型的重庆妹子,既活泼又泼辣,能让她这么紧张的时刻并不多见。“去年我和居文君下女子世界冠军对抗赛时,我输了两盘之后都能照样睡,但是这次感觉真的不一样!”

  智运会国际象棋女子团体快棋赛无疑是世界顶级水平的较量,有多位世界冠军级别的棋手参与其中。其实在智运会的冠军赛场上,并不是谭中怡一个人这么紧张,此前现任世界棋后居文君就在女子个人赛季军争夺战中出现低级失误,遗憾输给了“00后”小将朱锦尔。当时重庆棋院院长柯萍担心会影响到参加女子个人赛决赛的雷挺婕,跑到了赛场酒店的外面去遛弯,故意躲开了队员。谭中怡说:“这次女团决赛我们院长怕影响我们,还是不敢来。”

  女团决赛中,重庆队和上海队第一回合两盘棋全部打平,第二回合谭中怡战胜居文君,帮助重庆队锁定冠军。“我们做了很多准备,但是双方棋的质量并不高,第一盘我本来要赢的,但我错过了太多机会。到了第二盘居文君其实占优了,但关键时候她可能想得太简单,大意了,而且被我扳回局面之后,她没有马上止损去求和加赛,可也能是她不想加赛,于是走向了一个对她不利的局面。”另一盘对局中,雷挺婕弈和了此前她在个人赛决赛中的老对手章晓雯。

  “这次比赛是我下过的历届比赛中压力最大的。”谭中怡感叹道,“当了教练之后,需要承受更多自己以前没有承受过的东西,以前无论下得好不好,从来不会四五点就醒了。”本次智运会重庆国际象棋女队收获颇丰,雷挺婕赢得女子个人项目的冠军,随后谭中怡与雷挺婕搭档摘得女团冠军。“智运会4年一届,重庆女队一直都很强,可是以前女团从没夺过冠军,这也是我的第一个智运会冠军。”谭中怡说,“国际象棋是我们重庆的重点项目,领导一直很支持,这次队友也非常给力,虽然很紧张,但我们笑到了最后,整个队都非常高兴,这就是智运会的魅力吧。”(转自11月1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