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赛艇队冬训精确到“每一口”的食品

  走进中国赛艇队的体能训练房,一个小角落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一台鲜榨橙汁机立在显眼的位置,旁边是一个长条桌和两个大冰箱。这种营养站和补给站在运动队中很常见,但在中国赛艇队却有些独到的新意。
  先说刚刚添置的鲜榨橙汁机,它格外受运动员青睐,大概每四个橙子榨一杯果汁。“如果让运动员去吃四个橙子,可能比较费劲,但喝橙汁却很方便。冬天他们需要多补充维生素C。”中国赛艇队体能教练罗晨说。
  两个大冰箱中,一个专门放蛋白粉,科研人员褚雨丹常利用运动员午休时间给大家冲泡,她冲泡的速度并不快,而且每个杯子里放的量不一样。每个队员饮用的蛋白粉都会根据他们从事的项目和当天进行的训练进行配置,比如轻量级运动员,他们需要控制体重,而公开级运动员则要增加脂肪。另外,进行体能训练、进行水上训练、以调整恢复为主时冲泡的比例都不同,这要求科研人员为运动员冲泡蛋白粉,要对照训练计划,所以比较耗费时间,他们一般利用休息时间,提前做好准备。
  另一个冰箱放的是成品饮料、苏打水、矿泉水等,仅牛奶就准备了三四种,有全脂牛奶、脱脂牛奶,还有酸奶和配好的奶昔。奶昔是科研人员自配的,里面有干果、牛油果。这不是一份随意配置的奶昔,据褚雨丹介绍,他们会计算好每份奶昔的热量、含糖量、维生素含量,还要考虑口味和水果是否应季等因素,不仅要让运动员补充足够的营养,口感还要好,因此每天的奶昔都可能有细微的差别。冰箱门上,贴着每种饮料的卡路里,运动员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取。
  长条桌上摆放着三明治、能量棒、小糕点、百香果水、柠檬水。三明治和能量棒是工作人员自制的,虽然品相不太漂亮,但能够保证新鲜度,还可保障食品安全。
  “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最大限度帮助队伍进行好冬训,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这是我们科研团队的最大心愿。”罗晨说,“我们精确到每一口吃进去的食品,都要为冬训服务,让所有细节都为训练服务。”(转自11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