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速度滑冰比赛掀起一波破纪录高潮

  2019-2020赛季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第一站的比赛上周在白俄罗斯明斯克结束,自此拉开了速度滑冰新赛季大幕。

  新赛季首场比赛男子1000米A组决赛中,中国选手宁忠岩以1分09秒220的成绩获得银牌。荷兰名将克罗尔以1分09秒001夺得金牌,两人均打破了场地纪录。

  由于速度滑冰的成绩受到海拔、冰温、室温、湿度、冰质、气流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世界上所有的速度滑冰馆都有自己的场地纪录。其实在国际比赛开始前,各国国内的选拔赛就掀起了一拨破纪录高潮。

  11月3日,国际滑联速滑全能世界冠军荷兰选手帕特里克·鲁斯特在荷兰海伦芬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中打破了男子10000米12分42秒97的世界纪录。来自俄罗斯的男选手阿特姆·阿勒费夫,在本国举办的单距离比赛中获得500米第二名的成绩,同时也创下了俄罗斯青少年选手500米34秒70的纪录。

  女选手方面,荷兰名将特·莫尔斯在经历了一年伤病调整之后强势回归。这位冬奥会1000米冠军在荷兰世界杯选拔赛中赢得了500米、1000米和1500米的冠军。恢复后的特·莫尔斯将面临全方位激烈竞争。在11月初的俄罗斯单距离锦标赛上,俄罗斯人达里亚·卡查诺娃以1分14秒70的成绩获得1000米金牌,打破了特·莫尔斯在2016年滑出的纪录。

  世界杯明斯克站开赛后,场地纪录更是不断被刷新,共诞生了4个新的场地纪录。

  其中,中国选手宁忠岩获得该站世界杯男子1000米银牌,实现了我国男子运动员近几十年来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他1分09秒220的成绩不但获得银牌,还打破了该项目的场地纪录。但是随后在最后一组出场的荷兰名将罗尔,以1分09秒001的成绩再次刷新该项目场地纪录,并获得金牌。而获得铜牌的选手荷兰人纽斯,正是该项目前场地纪录保持者,同时也是目前世界纪录保持者。

  在其他项目中,荷兰人帕特里克在男子5000米决赛比赛中以6分16秒615打破了该项目的场地纪录。世界杯开赛前,作为速滑全能世界冠军的帕特里克在荷兰海伦芬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就打破了男子10000米12分42秒97的纪录,展现出了该选手赛季初的饱满状态。

  此外,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选手布里塔妮以1分15秒354的成绩夺得女子1000米冠军,并打破该项目的场地纪录。俄罗斯人奥尔加·法特库琳娜则刷新了女子500米的场地纪录。

  明年2月份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世界单距离速滑锦标赛或将成为各位速滑选手们本赛季的速度巅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速度滑冰比赛场地,位于高海拔的椭圆体育馆,是世界上最快的速度滑冰赛道。在上赛季的国际滑联世界杯速滑决赛中,共有6项世界纪录被打破。目前,椭圆体育馆也保持着奥运官方12项世界纪录中的11项。(转自11月2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