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运会河北象棋女队用冠军证明自己

  第四届全国智运会衢江赛区象棋赛场11月17日决出了专业女子团体金牌,由张婷婷、刘钰和王子涵组成的河北队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击败湖北队,以总积分高于云南队1分的优势夺得金牌。这是这支队伍组队以来第二次参加团体赛,也第二次获得了冠军。用刘钰的话说:“我们捍卫了荣誉,回应了质疑,赢得信心。”

  回顾本次比赛,河北队的夺冠之路并不轻松。首场比赛河北队便遇到实力强大的北京队,其中实力强劲的唐丹是主要对手。果然,唐丹在首轮对阵王子涵的比赛中获得了胜利,其他两台比赛中河北1胜1和,双方打平各取1分。随后的比赛中,河北先后战胜了江苏、山东。

  第四轮比赛河北队遇上了前3轮全部取胜、风头正劲的云南队。张婷婷表示:“对阵云南是比较关键的一战,我们当时总积分比云南少1分,不容有失。”主教练阎文清更是在赛前为队伍制定了技战术对策,同时还为3名队员进行了心理辅导。比赛开始后,刘钰先声夺人给了云南队其他两名选手压力,也为队友吹响了冲锋号,最终河北以3台全胜的战绩击败云南,战胜了冲冠路上的最主要对手。

  随后两轮比赛中,河北队击败上海、战平四川,又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击败湖北获得两分,消除了与云南队比小分的可能。最终河北队以1分的优势登上最高领奖台。

  这枚奖牌对于这支河北队来说意义非常,今年4月在江西举行的全国象棋锦标赛(团体)的比赛中,张婷婷、刘钰和王子涵组成的河北队以不败战绩获得女子团体冠军,河北象棋女队时隔10年再度夺得全国锦标赛女团冠军。但首次组队的河北队并未得到所有人的认可,刘钰表示:“当时获得冠军并没有获得所有人的肯定,但这一次智运会我们再一次证明了自己。”

  拿到团体赛金牌之后,王子涵也拿到了她本届智运会的第二枚金牌,此前的比赛中她获得了青年女子个人赛冠军。王子涵赛后说:“个人金牌对我来说更有一些意外之喜,但团体赛金牌是有预想过的,因为今年在团体锦标赛我们拿过一次金牌,这次智运会我们再次合作夺得金牌,实现了赛前的目标。”(转自1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