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合练升级成大奖赛中帆协完善竞赛体系

  2019中国奥运帆船大奖赛正在海口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次赛事不仅为国家队,也为各省市在海口训练的队伍提供了冬训期间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而这也是中帆协竞赛体系中顶级赛事的塔尖,是完整竞赛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周周有测试,月月有比赛,以此来保证我国职业运动员的竞技状态。另外赛事各方面对标东京奥运会,可以说是面向国内职业选手的一次预演。本次赛事能够帮助运动员在技战术水平上有一个较大的飞跃,同时也帮助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之前提前发现问题,通过发现问题来帮助运动员在之后的冬训过程中有一个较大的提高。”中国帆船帆板队领队朱新建这样点评此次中国奥运帆船大奖赛对于国家队的重要意义。
  而中国帆船帆板协会主席张小冬表示,这次比赛也是中帆协竞赛体系中最高级别比赛的代表性赛事,“顾名思义,这个比赛是奥运级别的帆船比赛,这是中帆协今年在摸索中推出的一项赛事,同时也是今年中国帆船年度盛典系列活动的最后一个赛事活动。”中帆协自实体化以来,着力打造一个完整的竞赛体系,“在推广大众帆船赛事层面我们推出了中国家庭帆船赛,在推广青少年帆船赛事层面,我们推出了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目前两个赛事都火热开展也得到了参赛者、赛事承办方及各城市的支持和好评,而针对奥运级别,我们也一直在摸索尝试着推出一个专业的竞技赛事,让我们的职业运动员有更多参加专业比赛的机会。”
  中国奥运帆船大奖赛的前身是各队集体自发组织的“大合练”。众所周知,在帆船帆板项目上,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必须通过比赛来寻找问题。每年冬天,全国各地的选手都汇聚在海南进行冬训,在国家队的组织带动下,大家自发组织起大合练,以赛代练检验问题。但是中国奥运帆船大奖赛将这个优秀传统做成“升级版”,完全以奥运级别筹备赛事,从竞赛组织到裁判团队再到媒体服务团队和奖金设置,都让运动员处于大赛氛围中,真正起到以赛代练的目的。
  除此之外,中国奥运帆船大奖赛同样为举办地带来福利,2019中国帆船年度盛典系列活动执行委员会副主任陈佩福表示,近年来,海口大力发展帆船帆板产业,也愿意为这样的高级别赛事多提供各方面的支持,这样的职业赛事不仅对国家队有利,也为当地带来了诸多利好。(转自11月2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