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中日围棋快棋冠军对抗赛广州落幕

  第21届阿含桐山杯中日围棋快棋冠军对抗赛12月3日在广州花园酒店落幕。日本棋手张栩以1/4子的优势逆转中国棋手范廷钰,夺得冠军。

  两位棋手近来状态都不错。再过一个多月就要年满40岁的张栩,在今年10月日本阿含桐山杯决赛中击败了新生代棋手一力辽,夺得日本阿含桐山杯冠军。范廷钰则是在上周刚刚拿到第十五届无锡威孚房开杯中国围棋棋王争霸赛冠军。此前范廷钰在今年9月的中国阿含桐山杯决赛中击败了柁嘉熹。

  本次中日围棋快棋冠军对抗赛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中国围棋协会和日本棋院主办,日本阿含宗独家赞助。赛前年仅23岁的范廷钰夺冠呼声很高,本次比赛范廷钰执黑先行,很早就确立了优势,人工智能给出的黑棋胜率一度达到了90%以上。然而在中盘战斗中范廷钰接连出现错觉,张栩抓住机会脱先,一举破坏了右边黑空,并逆转了形势。最终张栩以1/4子的优势获得胜利。

  赛后张栩表示,范廷钰是一位实力非常强的棋手,自己在赛前研究过他的棋局,感觉这场比赛他在有些地方下得太保守太慎重,而自己比较放得开。“现在的年轻棋手更善于向人工智能学习,自己以往积累的很多经验,在人工智能面前仿佛没什么用了,所以现在赢年轻棋手很难,之前能在日本的比赛中赢一力辽就很不可思议了,简直是个奇迹。”张栩说,“这次更没想到能够获胜,感觉就像是在做梦一样。”(转自12月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