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床运动员高磊:蓄力东京奥运续写传奇

  东京奥运会蹦床项目比赛场馆有明体操竞技场上周迎来了2019年世界蹦床锦标赛暨东京奥运测试赛,现场观众提前感受了堪比奥运级别的蹦床艺术视觉大赏,也见证了载入世界蹦床史册的传奇时刻——中国选手高磊成为男子网上个人项目世锦赛四连冠第一人。
  蹦床项目在世锦赛的设项繁多,但奥运会只有两枚金牌,就是男女网上个人项目。本届世锦赛,预赛高磊排名第二,里约奥运会冠军、白俄罗斯人汉查罗排名第一。半决赛高磊凭借稳定的出色发挥拿到61.460分,排名第一,汉查罗出现失误,仅获得第13名,但另一位白俄罗斯选手利特维诺维奇紧随高磊之后,排名第二。决赛中两人都发挥得淋漓尽致,让全世界蹦床迷看到了两套无可挑剔的成套对决,高磊险胜0.185分摘金。
  “预赛动作技术都没有完全按照自己理想的感觉去做,半决赛调整心态,更大胆去完成技术动作,决赛又弥补了半决赛的不足,决赛成套是我觉得最满意的一套。”回顾3场比赛的发挥,高磊肯定了自己渐入佳境的状态。
  蹦床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个拿到男子网上个人三连冠的是俄罗斯人莫斯卡连科,去年世锦赛夺冠后高磊虽成为时隔24年首位问鼎三连冠的选手,但仍是“屈居人后”的第二人。创造一个只属于自己的传奇,他盼了一整年。赛后颁奖仪式上,高磊一边唱国歌一边流泪,这枚金牌也是中国队本届世锦赛的唯一一枚金牌,背负着巨大压力的高磊夺冠后如释重负。“三连冠时自己没有特别兴奋,因为前人做到过了。四连冠完全不一样,拿到的那一刻,回顾从2015年一路走来,真的不容易,自己也被感动了。这次把前3次的情绪都聚集在一起宣泄了。”
  世锦赛前,高磊一直在演练自己最高难度18.2的成套,这个难度是世界数一数二的,目前只有最强对手汉查罗难度高达18.4的成套能与之抗衡。两人在世锦赛上“默契”地都没有拿出最难成套,原因也很简单,出现失误的风险太高。世锦赛3场比赛高磊使用的都是难度17.5的成套,虽然难度不是全场最高,但他实现了令对手绝望的超稳定高水准发挥。难度和完成质量的矛盾,世锦赛一役高磊实现了完美平衡
  不过,放眼东京高磊要提升的还有很多。“接下来的训练,就是瞄准稳定和高质量拿出18.2的成套这个目标,要练到和完成17.5成套一样轻松。后面的测验和比赛,只要顺利进入决赛,我都会去锻炼18.2的成套。”高磊非常清楚,世锦赛上汉查罗半决赛出现失误,但利特维诺维奇的水平提升飞速,东京奥运会男子网上个人金牌仍是中白之争。高磊将针对世锦赛上对手的特点,在冬训中继续完善自我,更有针对性地提升。“18.2成套能做到驾轻就熟时,才能应付比赛中对手的变化,从容面对对手使用高难度成套和完成高质量成套的局面。冬训中除了提升难度,还要继续保持好成套的稳定性,保持住我在高度方面的优势。”
  同一片场地,8个月后,高磊期待续写一个更大的传奇。(转自12月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