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协深化改革全力备战2020东京奥运

  12月5日,在“威克多杯”2019全国羽毛球团体锦标赛举办之际,中国羽毛球协会在合肥召开了2019竞赛工作总结会议,中国羽协主席张军、副主席夏煊泽、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等出席。回首2019年,是中国羽协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

  1月28日中国羽协完成换届,产生了以张军为主席的新任领导班子,标志着中国羽协的改革全面启动。随后,协会进行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完善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委员会和专项委员会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建立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国家队训练、比赛保障工作,尤其是奥运会备战保障是中国羽协2019年的工作重点,在包括体能师、康复师、科研人员、营养师等复合型团队建设,提高运动员奖金,建立激励机制,提供训练场地、住宿,做好后勤保障等方面,中国羽协进行了全方位保障。

  在中国羽协的全力保障下,国家队今年的成绩稳步提升。上周谭强/何济霆在印度德莫迪锦标赛中夺得男双冠军,全年的世界羽联巡回赛分站赛结束,中国队以44枚金牌稳居第一,日本队以28枚金牌排名第二,印尼队以25枚金牌名列第三。在最高级别超级1000赛事中,中国队获得6枚金牌,高于日本队的4枚、印尼队的3枚,在超级750级别比赛中,国羽斩获8金,高于印尼队的6金和日本队的5金。在体现人才储备、以年轻人为主的低级别超级100赛事中,国羽更是拿到了14枚金牌,多于印尼队的7枚和日本队的3枚。另外,中国队还在5月重夺象征整体实力的苏迪曼杯。而去年国羽的巡回赛金牌总数只有30枚,今年的成绩较去年有更大的提高。

  在积极派出国家队参赛的同时,中国羽协也在完善办赛模式,整合赛事资源,建立新的赛事体系。今年的南宁苏迪曼杯、常州中国公开赛、中国(福州)公开赛、武汉亚锦赛、(陵水)国际羽毛球大师赛、苏州亚青赛以及即将在广州举行的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都是中国羽协积极打造的国际品牌赛事。在计划内赛事方面,完善其体系,将传统的全国冠军赛分成全国团体冠军赛和全国单项冠军赛,全国单项锦标赛分为预赛和正赛。统一计划内比赛的办赛规格,在此基础上,将计划内比赛和U系列赛事整合在一起,形成“健康中国”系列比赛。

  为了拓宽塔基,让更多人参与到比赛中来,中国羽协加强青少年比赛力度,扩大U系列比赛规模,2019年U系列赛事共举办15站,总共有1976人次参与。完善升降级制度,打造以超级联赛、甲级联赛、乙级联赛为系列的俱乐部赛事体系,打通专业和业余壁垒,推出俱乐部乙级联赛,新增全国青少年俱乐部比赛。同时,新增全民健身赛事,完善传统的全民健身赛事及积分工作。

  后备人才培养也是全年的重要工作,2019年羽协积极探索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新模式,体教融合工作取得突破。与上海体育学院合作,成立中国羽毛球协会羽毛球学院,积极推进羽毛球运动进校园,认定北京什刹海体育运动学院等40家单位为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

  经历了一年多的实体化改革,中国羽协以新的形态展示出勃勃生机,队伍成绩逐渐走出低谷,协会实体化改革深入推进。展望2020年,张军表示,中国体育要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发展,羽毛球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东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国家队需要踏实备战。中国羽协要进一步发展,需要吸收、集纳各省市的力量,一起迎接2020年的挑战。 (转自12月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