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名将现身举重馆 力量训练大有可为

  “每次训练都非常累,但能感觉到自己的能力明显提高了。肌肉也不松了,有一点紧绷感了。”一周两练力量体能坚持两个月下来,张家齐感觉平时的跳水训练也受益了,“做动作更轻松了。”
  同样被誉为“梦之队”,同样是奥运历史上中国军团的金牌之师,近日国家跳水队队员曹缘、任茜、陈艾森、杨健、张家齐等现身国家举重馆,在举重教练王敢的帮助下进行专业和系统的力量体能训练。据悉这样的训练从国庆节后开始,基本保持一周两练的节奏。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加强体能训练的要求,跳水之前也一直在练体能,但是方法和手段欠缺一些,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推荐了王敢教练辅导我们训练。力量训练短期的效果也许不明显,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但两个月下来,我认为队员的进步很大,身型、肌肉、能力都有明显的变化。”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认可力量体能训练的效果,“比如张家齐,身体发育导致训练能力需要不断提升才能保证技术水平不下降,练了力量之后变化很明显。过去我们老说她婴儿肥,现在肌肉紧实了很多,摸上去有弹性和硬度了。跳水训练做动作时,也能感觉到她的力量体能可以转化到技术上了。”
  陈艾森表示,接触力量和体能训练的两个月时间里,每一堂训练课都很累。“累得有价值。下肢力量、上肢力量的提升很明显,身体能力加强了。力量提升之后,跳水动作完成起来也更轻松了。”杨健则是感觉到通过训练和牵拉放松,自己的肌肉更有弹性,运动能力增强了。“以前训练后不懂放松,肌肉就很僵硬,局部会疼痛。力量和体能训练后按照教练教的,会花更多时间拉伸和进行肌肉放松,对于维持运动能力和保持训练状态都有帮助。”
  据悉,国家举重队在接到帮助跳水队进行力量体能训练的任务后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教练组并开会协调研究,完成力量训练内容的设计。教练王敢以前是专业举重运动员,针对跳水运动员的特点,他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身体状态增加和改变动作,并不断进阶增加训练难度。“跳水动作都是高精准的,对力量传导和空中本体感觉要求很高,并不是局部力量积累起来就可以,而是需要有力量后还能传导出来。所以我会分几个板块帮助他们训练,包括力量、力量传导、柔韧性等,还有拉伸和揉压等帮助他们放松肌肉,防止肌肉僵硬,增加肌肉弹性,才方便力量传导。”王敢说。经过更有针对性的力量体能训练后,跳水运动员的起跳高度会更高,空中姿态也更稳定一些。
  “王敢教练在训练设计上很有方法,强度、密度比较大但是很合理,练力量体能的同时还能保证队员每天正常的技术训练。”周继红表示,跳水队的力量体能训练会一直持续下去。“奥运会前的所有比赛期间王敢也会跟队,就算是赛前我们也仍要保持体能和力量训练,这样队员的整体能力才能稳步持续提高。”
  让力量体能训练成为一种常态,国家跳水队率先实践了科学和创新训练的理念。发挥力量训练为其他运动项目提升竞技水平服务的作用,举重扮演好基础大项角色也迈出了重要一步。(转自12月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