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世界杯名古屋站中国队男子接力夺金

  短道速滑是一项尽显速度与激情的项目,场上比赛不到最后一秒都难分胜负,场下裁判判罚也可瞬间改变命运。日前刚刚在日本名古屋落幕的2019-2020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第三站比赛中,中国队就遭遇到了从混合接力犯规被取消成绩,到男子5000米帅气夺金这样戏剧性的一幕。

  首先进行的混合接力由于各国水平实力相当,在第一棒交接时便出现了紧张场面。由韩天宇、任子威、臧一泽、张楚桐组成的中国队,以2分40秒880的成绩战胜同组的韩国队、美国队和意大利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闯入决赛。决赛中,中国队派出了韩天宇、任子威、臧一泽、张雨婷出战,与韩国队、俄罗斯队、荷兰队一同争夺金牌。按照规则,混合接力的第一次交接棒必须在2圈半时完成,然而俄罗斯队在滑完3圈后才完成交接。在比赛还剩7圈时,一直领先的荷兰选手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突然自己滑出赛道。韩国队渔翁得利,抢到了第一名,中国队第二个冲过终点线。然而比赛结束后,荷兰运动员舒尔廷向裁判组表达了意见。裁判经过反复看录像,判罚中国队在交接棒时干扰了俄罗斯队,从而取消了中国队的成绩,荷兰队获得该项目的第三名。此前中国队在第一、第二站比赛中分别获得男女混合接力银牌和金牌,第三站因为被判犯规无缘领奖台。

  女子3000米接力也跌宕起伏。中国这个项目在上赛季世界杯比赛中没有一次进入过A组决赛,甚至还因此失去了世锦赛女子接力参赛资格。本赛季前两站,中国队接连拿下两枚金牌,不仅展现了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整体实力,也给队员们带来极大信心。此次名古屋站,中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再次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尽管遗憾,但中国女子接力整体实力和信心都有了很大提升,这对中国短道速滑来说是意义重大。短道速滑世界杯第四站12月6日-8日在上海举行,名古屋站轮休的范可新将亮相上海赛场,相信她将会给队伍注入一剂强心针,带领队伍本土作战一展中国姑娘的风采。

  两项接力虽有小插曲,但并没有影响中国小伙子们在男子5000米接力上的表现。作为每次比赛最后一个竞赛项目,男子5000米金牌的分量可想而知。上赛季,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世界杯盐湖城站亚军和世锦赛亚军。在名古屋站由武大靖、韩天宇、安凯和任子威组成的中国队一路领先滑进决赛。面对韩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个对手,决赛中教练组大胆启用武大靖滑第二棒,也就是冲刺棒。经过全队的共同努力和默契配合,中国队小伙子们不负众望,最终以7分02秒759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夺得冠军,为世界杯名古屋站比赛画上了圆满句号。而中国队上一次获得世界杯冠军还要追溯到2016-2017赛季的上海站比赛。

  此外,上赛季涌现的黑马安凯在名古屋站男子1500米第二次比赛A组决赛中,直到最后一个弯道还处在第二的位置,因为受到日本运动员的干扰,包括安凯在内的三名运动员冲出赛道。最终,他只获得了该项目的第六名,与领奖台擦肩而过,稍显遗憾。最终中国队在名古屋站比赛中获得1金1铜两枚奖牌。(转自12月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