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目标是全方位提升张帅期待为国争光

  “一会最好提醒一下拍视频和照片的记者不要在张帅练球的时候在场内走动,她比较在意这方面的影响。”在采访国家网球队冬训时,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到。此时,训练场上的张帅表情非常严肃、专注。在训练结束之后,张帅几乎和每一个工作人员和记者友好地打招呼,就像一个邻家女孩,甚至有些青涩。两个细节,体现出张帅在场上和场下截然不同的态度。

  2019年对于张帅有着很特殊的意义。本赛季开始前,张帅在近两个赛季的战绩有些停滞不前,加之30岁的年龄,不少人对于她还能取得多大突破并不抱太大希望。然而澳网一鸣惊人斩获女双冠军,让中国网球为之一振。就在大家认为张帅的高光更多只能寄希望于双打赛场时,她却在温布尔登书写了不凡故事。对于当时的张帅而言,几乎每一场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曾经认为很难突破的地方取得了突破,对于我来说是很难得的,也更难忘,这让我看到了未来更多的可能性,我会更加努力。”张帅在回顾一年的表现时说。

  过去几年,张帅在休赛期一直是自己进行冬训,今年则是与国家队在一起,这有助于她在双打方面投入更多精力,比如加强一些网前练习,多和队友配合等。毕竟在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双打中冲击好成绩,其意义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于这次冬训,张帅的首要目标是强化体能。她非常看重这几个星期的储备期,国家队保障团队提供的支持也给予了她信心,张帅希望通过这次冬训能够得到全方位提升。

  到底还有多少潜力可挖?还会不会再带来惊喜?相信即便是张帅自己也无法给出确切答案。但从她对待网球的态度上可以感觉到,任何惊喜都是可以期待的,包括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职业网球虽然是一个个性化很强的运动项目,但很多球员都不缺乏团队精神,尤其是为国出战的时候,张帅就是这类球员。在此前的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上,张帅的表现有遗憾也有喜悦,但那份责任心和对荣誉的渴望都让人印象深刻。张帅说:“我觉得能够为国家和集体而战,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因为责任感和使命感,会比职业比赛期待更高、更努力。这些比赛4年才有一次,希望我们大家团结在一起,为国家争夺荣誉。”

  张帅认为,当年李婷和孙甜甜在奥运赛场上获得金牌,拉开了中国网球的新篇章。加之郑洁、晏紫和李娜等运动员随后接连的好成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网球,喜爱网球,中国网球的发展与此息息相关。“这些都激励着我们能够跟上大队员的脚步,在奥运会和大满贯赛场为国争光,这是我最向往的。”

  明年的奥运会,张帅在单双打都会身挑重担,现在她在训练强度和时长上都比以往有所增加,这对于已经难称年轻的张帅而言是一个挑战,但她依然能够看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憧憬着能够实现目标。(转自12月1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