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的冰壶队长韩雨:多打比赛多攒经验

  从12岁第一次接触冰壶,14岁接受专业训练,如今19岁的韩雨接过了2019-2020赛季中国冰壶国家集训队女队队长的重任。她先是带队拿到亚太冰壶锦标赛冠军,又在2019年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上与队友以6胜1负拿下循环赛第一,但遗憾地在半决赛惜败平昌冬奥会亚军韩国金恩静队,铜牌战不敌瑞士队,最终与领奖台擦身而过。
  时间回到10月末,2019年亚太冰壶锦标赛即将开打,中国队阵容迟迟才公布。由于该赛事关系到拥有奥运积分的2020年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因此中国队会派出怎样的队伍参赛?结果牵动人心。最终,女队派出姜馨迪、赵芮伊、张丽君和韩雨,并爆冷夺得冠军。
  “刚开始组队,我觉得不会把我选到四垒,因为队里有张丽君和姜馨迪,她们经验都很丰富。但教练告诉我,由我来打四垒,我当时不是特别想打这个位置,组队之后不到一个月就要去打比赛,怕自己做不好。”刚刚被任命为队长兼四垒的时候,韩雨很不自信。“以前会去关注外界的声音,所以给自己的压力比较大,压力一大自己呆着的时候就爱多想,想多了会紧张。”但很快,她就开始自我调整,从不自信中走了出来,“刚开始就有点害怕,有点紧张。全队配合两天之后想通了,觉得应该相信自己能做到。对于比赛,教练没有给我们什么要求,比赛外训都是以锻炼队伍为主,让我们在与强队的碰撞中学习。”
  由于四垒是掌握最终得分与否的垒次,因此其选拔与培养是难点。从接触冰壶开始,韩雨便一直担任四垒位置。“刚开始练的时候比较积极,刚练了一节指挥课就可以站在大本营里去指挥队友。”韩雨回忆道,“没觉得我有多大的天赋,其实到了这个阶段大家的基础技术差距很小,比的就是心态了。一个垒次打的时间长了之后就对这个垒次更有心得、更熟悉,如果真让我去打一垒,没准我不能胜任。”
  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这支女队在循环赛排名第一,却在半决赛输给了排名第四的韩国队。“之前经历了一些事情,面对外界压力想得比较开。这次小组赛我们只输了一场,排名第一晋级,我特别想打好,想拿成绩,但半决赛和铜牌战都输了,就是因为给自己压力太大了。赛后我们进行了总结和梳理,收获很大。韩国队和瑞士队都是世界强队,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心理素质稳定,关键分得分能力强。这些都是我们今后要加强的。”韩雨说。(转自12月1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