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健儿冬训体能训练计划“量身定制”

  “徐红,加油!徐红,加油!”
  在万米跑训练的中途,因感到不适,步枪运动员徐红减速走了几圈,体能教练扆铮对她说,如果身体不适可以暂停,但好转之后徐红还是选择坚持完成了万米跑,已经完训的队友、教练们在场边不停地为她加油打气。
  在国家步枪射击队和手枪射击队进入冬训以来,加强体能训练是两支队伍的重要训练内容。根据步枪和手枪项目各自的特点,两支队伍的体能教练分别制订了专项体能训练计划。在基础体能方面,两支队伍都安排了每周两次万米跑和3000米计时跑,这对于射击运动员来说并不轻松。为了更好地帮助运动员完成训练,步枪、手枪两队专门邀请了田径教练前来授课,讲解正确的长跑姿势,防伤防病知识。虽然12月北京的气温已经很低,而且经常刮风,但运动员们仍然按要求完成了基础体能训练。对于暂时无法参加长跑的运动员,体能教练为他们选择了功率自行车等替代手段。
  “体能训练的最大帮助在于增强心肺功能以及技术稳定性和抗压能力的提升。万米跑也是对运动员意志力的磨练,特别是在决赛的关键时刻,意志品质的作用就更重要。”国家手枪射击队领队金泳德表示。
  “坚持就是胜利。”说到万米跑,手枪运动员张靖靖很有感触,“万米跑不仅提升体能,也是对意志力的提升,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也是这样,哪怕再难也要坚持下去,这种精神是(射击和跑步)两个项目的共性。”
  在保证基础体能的同时,步枪和手枪两队的专项体能训练各有侧重。比如两个项目对于核心和下肢稳定性都有很高的要求,但在上肢训练中,步枪项目因为有皮服对手臂的支撑,训练中就更侧重于肌肉的灵敏性和反应能力的训练,手枪项目主要靠手臂支撑枪械,因此对运动员上肢力量的训练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咬紧牙关,坚持,再坚持!”平板支撑、上肢力量、柔韧性和平衡训练……一堂核心体能训练课下来,男子手枪速射项目的几位小伙子都已涨红了脸、冒出了汗,躺在垫子上缓了好一阵,大家才爬起身来。“体能训练非常重要,可以加强自己动作的稳定性,增加小肌肉群的稳定性,在比赛紧张时才能把动作保持得更好。”速射运动员林俊敏表示。速射教练张建伟介绍,速射项目对力量、协调性和反应能力要求很高,比赛中运动员靠手臂支撑枪械,需要非常高的稳定性,因此保持体能训练就显得更加重要。国家步枪队领队王炼也表示:“我们一直在强调体能的重要性,在突出基础体能的同时,对于运动员专项体能的要求也更加精细化。”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体能是运动的基础,射击项目也不会例外。今年冬训打好体能基础,储备能量,对于东京奥运会备战参赛显得尤为重要。(转自12月1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