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使命在肩扎实备战

  9月29日,在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赛场,无数面五星红旗汇成气势恢宏的中国红,闪耀日本大阪体育场上空,中国女排豪取十一连胜成功卫冕,这是她们第10次荣膺世界女排“三大赛”冠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2019年,中国体育各运动项目全面进入东京奥运会备战冲刺阶段,国家体育总局、各项目中心、协会和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电和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的热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誓言不负嘱托,扎实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
  作为新时代女排精神的传承者和发扬者,2019年注定是中国女排不平凡的一年。和诸多项目运动队一样,中国女排在2019年不仅面临着世界女排联赛、女排世界杯赛等重要国际大赛,还要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上向奥运入场券发起冲击。
  在7月底的南京,以东道主身份出战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的中国女排贯彻执行了主教练郎平“大国家队”战略,用“二线阵容”迎战一众世界劲旅。虽然实力上有差距,但年轻的“二队”选手发扬了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一举击败意大利等老牌强队,令人刮目相看。在8月初的宁波北仑,面对土耳其、捷克和德国等来势汹汹的欧洲劲旅,全主力出战的中国女排凭借着昂扬的斗志,在主场第一时间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再一次深刻诠释了新时代女排精神。国庆前夕,出征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郎平喊出了“只要穿上带国旗的衣服,我们的目标就是升国旗、奏国歌”的目标与心声。开赛连战韩国、俄罗斯、日本等劲旅,女排姑娘们秉承祖国至上的理想信念,打好开局。与老对手巴西队的五局苦战里,每一名队员都拼搏到最后,也拼下了振奋人心的胜利。即便到了收官阶段,已是胜利在握,可女排姑娘仍团结一心、毫不懈怠,以尊重对手、尊重自己的良好精神面貌,凭借十一战全胜的佳绩斩获冠军。
  “中国女排将以此次成功卫冕作为新的起点,鼓舞斗志,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郎平说。“中国女排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发扬女排精神,砥砺前行,戒骄戒躁,希望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向总书记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队长朱婷说。
  时代在发展,历史在前进,但中国女排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风貌一如既往,中国女排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初心始终未变,中国女排永不言败、勇攀高峰的精神一脉相承、历久弥新。
  新时代女排精神不仅是国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华体育精神的重要财富。全国体育系统不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电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并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的一个又一个新高潮,切实增强了各运动项目队、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中国举重队以中国女排为标杆,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加强训练和比赛作风,以团队的力量和集体的智慧,以面对困难永不言弃的斗志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再创佳绩。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表示,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关键时刻,要以中国女排为榜样,抓思想、抓体能、抓管理。中国跆拳道队把新时代女排精神做成展板,放在训练馆门口,每一堂训练课都潜移默化地提醒队员要学习“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新时代女排精神,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为国家争得更大荣誉。游泳世界冠军徐嘉余对女排姑娘们为夺冠付出的一切感同身受,“中国女排坚韧不拔的精神气质尤其值得我学习,我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要保持进取心,不断突破自我。”奥运冠军叶诗文也坦言,女排姑娘们的故事让她意识到,低谷并不可怕,没有勇气站起来面对失利才最可怕,“所以我决定带着对游泳的热爱和对金牌的渴望,重新回到泳池。”而在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看来,中国女排是时代的英雄,是教练员、运动员学习的榜样。“中国女排战胜一切困难的拼搏精神,激励着我们在比赛场上奋勇争先,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中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体育强国目标,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2020东京奥运之年即将到来,面对时不我待的紧迫参赛形势,各项目国家队已经投入到紧锣密鼓的备战中,将继续以中国女排为榜样,把训练、竞赛、管理和保障各方面工作做细做实做足,扎实备战践行使命荣光,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时刻铭记“祖国在我心中”,努力为国家争得更大荣誉。(转自12月1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