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2019年成绩超预期细节亟待完善

  “混双要重视!”一年前刘国梁回到中国乒协时说的第一句话便是强调混双的重要性。
  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12月15日在郑州落幕。国乒收获了5项冠军中的4个,许昕/刘诗雯率先在混双比赛中摘金,帮助中国队赢得开门红。作为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并且是首个决出金牌的项目,混双竞争的激烈程度不言而喻。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混双进入奥运会以后,大家都全力以赴去拼。今年许昕/刘诗雯取得了世锦赛、亚锦赛等大赛的冠军,整体上成绩还不错,但优势并不是特别大。总体而言成绩值得肯定,但距离我的预期还有差距。”
  与预期的差距在哪里?刘国梁解释说:“训练和整个打法的体系上还有提升空间,因为他们还没有完全抓在点上,或者说抠得还不是那么细致,客观上是因为他们还想竞争单打等项目,会有一些分心。但这不是理由,还要去细抠、去研究。在这次比赛和世锦赛、亚锦赛等多次大赛中,我们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取胜,虽取得了冠军,但足够给中国队的混双组合敲响警钟,心理上练到了,但技术上还需要加强。”
  对于男单决赛的“龙胖大战”,刘国梁说:“这场比赛的结果应该在大家的意料之中,因为马龙从伤病中恢复成这样已经非常了不起了,能够杀入决赛也在情理之中。我相信马龙会康复得越来越好,技术、心理和比赛的感觉都会越来越好。在沉寂了大半年之后,樊振东现在的状态如日中天。”刘国梁认为今年国乒男队的整体走势分为三个阶段,“从年初到世乒赛的阶段属于马龙,马龙伤愈复出实现了世锦赛三连冠,随后马龙出现伤病,樊振东陷入低谷,年中时许昕挺身而出,几乎包揽了当时公开赛三项比赛的冠军,让大家非常振奋。下半年,沉寂了大半年的樊振东终于复苏,一站比一站打得好,不仅获得了好几个冠军,更重要的是打法风格和体系上更加细腻、全面。”
  结束了今年整个赛季的比赛后,年初国乒制定的考核结果也“出炉”了。满分18000分的考核表中,国乒仅丢掉了中国公开赛混双一项冠军,减掉500分后达到17500分,远超14000分的奖励线。刘国梁说:“一年里协会、球队、教练员和运动员齐心协力,这么多比赛在年初时看是很有挑战的,能够完成14000分以上压力是比较大的,但结算时17500分超出了预期。虽然成绩单达到了目标,但过程中还是不满意,在细节上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希望通过半年多的时间有更大改变。”
  在刘国梁看来,国乒在心理、技术、管理等方面都尚有提升空间:“在心理抗压方面,特别是女队,全年大家都有突出表现,还没有一个人具有绝对优势,她们从技术、心理、细节上还需要进步。从技术上来说,在前三板、接发球、攻防转换等细节还有待提高。此外,在整个管理体系、日常要求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接下来的半年里,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同时也有很多难题。我希望球队齐心协力,一起攻克难关。”(转自12月1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